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改革创新 突围崛起(图)
//www.workercn.cn2014-05-14 06:17:5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服务地方 农信社成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助推器

  6年来,海南省农信社围绕地方经济工作重点,坚定不移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累计发放各类贷款1026.36亿元。

  目前,除海口、三亚外,全省其他16个市县农信社贷款市场份额在当地均居第一,有10个市县农信社的贷款市场份额超过50%,最高的市县市场份额高达84.32%。

  大力支持“三农”发展,普惠金融服务走在全省前列。截至2013年10月底,海南省农信社涉农贷款余额246亿元,是海南省农信社成立前全部贷款余额的4.6倍,是名副其实的支农主力军。为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广大农民“贷款不出镇、还款不出村”的普惠金融目标,2011年当全省没有一家银行愿意承担空白乡镇标准网点建设任务时,海南省农信社毅然挑起这个重任,前后投资2780万元在全省22个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建设标准网点,2013年10月海南农信社标准营业网点实现了全覆盖,普惠金融目标率先在全国实现。

  为实现金融服务便利化,省农信社还按照“先新型农村社区和人口集中的村庄,后普通村庄”的思路,推广金融自助服务终端,在海南广大农村和社区构建起一条支农、惠农、便农的“支付绿色通道”。

  截至2013年12月底,已在全省203个乡镇安装ATM机、CRS机和BST机857台,布放EPOS机3826个,实现便民服务点全省2569个行政村全覆盖。

  作为地方政府的银行,海南省农信社积极响应省委的号召,加大信贷投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发力助推中小微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强筋壮骨”。

  于是,在红岭水利枢纽、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海口30万亩良田整治等事关海南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建设中都有海南省农信社的大手笔展示。

  6年来,海南省农信社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近247亿元,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工作重点累计发放各类贷款961.47亿元。推出“555”工程,即加大5000万元以下、500万元以下、50万元以下贷款投放力度,6年来累计投放贷款547.02亿元。

  海南省农信社作为地方政府的银行,对地方经济的贡献,不仅体现在贷款投放的量多和速度快上,更体现在竞争引领作用和勇于担当上。6年来,海南农信社持续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改变了各商业银行轻视海南本地信贷市场的惯性思维,为促进其他商业银行积极向海南本地投放贷款发挥了重要的推动和激励作用,为遏制岛内资金外流作出了贡献。

  农民小额贷款,过去只有个别商业银行象征性的放一点,在农信社的带动下,多家商业银行加大了投放力度,变象征性支农为实质性支农。

  特别是去年底,海南省农信社贷款余额位居省内商业银行之首,起到“鲶鱼效应”,出现了贷款投放“比赶超”局面,一些可放可不放的地方项目,他们也开始争着做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也提高了,海南受益了,百姓得实惠了。2010年3月,时任银监会副主席,现任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到海南省农信社调研,在充分肯定农信社改革成效时说:“海南农信社在特别困难的条件下,通过特别艰苦的努力,取得了特别明显的成效,支农服务主力军地位进一步巩固。”

  6年的栉风沐雨,海南省农信社靠改革获得了突围崛起,凭发展树立起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用业绩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海南省农信社2013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吴伟雄理事长代表联社到北京领奖并参加全国劳模座谈会,和劳模代表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琼中小额信贷总部被评为2010~2012年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两名员工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琼海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和《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等地方媒体多次报道海南农信社改革成效。(中工网记者 吴雪君 中工网通讯员 袁国华)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