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改革创新 突围崛起(图)
//www.workercn.cn2014-05-14 06:17:5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改革创新   突围崛起

——海南省农村信用社阔步前进发展纪实

  2010年12月3日,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左二)在三亚坡田洋万亩瓜菜基地亲切接见、慰问农信社小额信贷技术员

时任省长罗保铭与穷人银行家尤努斯在博鳌论坛期间合影

团结奋进的省农信联社领导班子

  在省农信社便民服务点,小鹅在给村里的阿公阿婆讲解如何使用EPOS机。这样的便民服务点已覆盖海南省所有行政村,农民在家门口就可取钱、存钱、缴电话费等

  6年前,这是一家曾经背负诸多全国之“最”的农信社——全国农信系统资产质量最差、风险最高、最后一家挂牌、最后一家改革……农信社实际存款不到100亿元,不良贷款余额46.8亿元,实际亏损挂账54.6亿元。

  6年后,该农信社不仅走出了濒临破产的困境,而且交出了一份让人惊叹的成绩:6年后的农信社主要经营指标明显改善,法人治理健全,内控管理严密,稳稳跻身全省有实力银行之列。

  这就是海南农村信用社。2007年至今,它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当家人吴伟雄的有效管理下,负重疾进,拨云见日。

  截至2013年12月底,海南农信社存款856.2亿元,是改革前的9倍,居全省商业银行第二位;贷款564.9亿元,是改革前的10.7倍,居全省商业银行第一位;资本充足率9.34%,提升123个百分点;不良率由88.3%下降到3.4%;经营效益由严重亏损到2009年开始盈利,再到2012年实现净利润4.8亿元,2013年净利润8.8亿元;尤其是不良贷款率、资本充足率等重要风险指标进步度连续4年全国同行业排名第一,受到中国银监会多次表扬,海南省农信社的先进做法多次在全国农信社系统会议上做典型交流。

  政府发力 农信社迈出坚实第一步

  “每到发展的关键时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掌控,尤其是罗保铭书记为农信社改革发展破题指路,让农信社开局好、方向明。”谈起农信社这几年的改革发展路,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党委书记吴伟雄感慨良多。

  2008年,农信社改革前夕,海南部分公职人员拖欠农信社的贷款,尽管占比不大,但负面效应明显,对海南城乡信用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针对该情况,《农民日报》记者写了一份内参,得到了时任省长罗保铭的回应和支持。2008年5月,时任省长罗保铭在内参上批示:“此件反映的情况值得重视,如属实,望各部门联手采取硬措施,清欠解决。”按照省长的指示精神,海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政法委、省高院、省监察厅和省民政厅等6部门配合农信社,大张旗鼓刮起一场“清欠风暴”,疾风暴雨,发动四大战役,2008年展开党政清收、内部清收,2009年展开依法清收,2010年展开两委清收(即农村干部清收)等。以公职人员清收带动社会全面清收,以社会全面清收围缴农信社历年不良欠款。清欠之役让农信社收回各类不良贷款24亿多元,有效改善农信社资产质量,大幅提升农信社社会地位。

  2008年12月,在时任省长罗保铭的亲自协调沟通下,中国人民银行向海南省农信社发行暂不计付利息的专项票据20.96亿元。

  2010年12月底,省政府向农信社划转注入5000亩土地,帮助农信社消化20.91亿元历史包袱,兑付所有的央行票据。这是一次成功的资本运作,成功化解农信社的潜在挤兑风险,树立农信社的信字招牌,农信社外部信用环境从此大大改观。

  土地注入和票据兑付,不仅扭转了农信社募股难的现状,也使农信社的发展前景变得明朗起来,企业和个人纷纷入股农信社,为农信社后续的统一法人改革、海口农商银行和三亚农商银行的成功组建等奠定坚实基础。

  此后,海南省委、省政府还多次给予起步中的农信社系列具有决定意义的大力度扶持,让农信社的羽翼日渐强健。

  拿出2000多万元资金为帮助农信社5000多名职工(包括下岗和退休人员)解决10多年一直未落实的社保遗留问题,为农信社轻装前行卸了包袱减了负。

  2010年年初,海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省农民小额贷款贴息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把小额信贷贴息上升为省政府战略。

  同年5月,又通过了《海南省支持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建立起扶持农信社改革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时把新农保代理资格赋予农信社,进一步增强了农信社的资金实力。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