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毋少清:坚持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需提高三个认识
//www.workercn.cn2014-05-13 06:23: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毋少清观点

  劳动权益和经济利益是职工最根本、最直接、最关注的问题,是企业管理的焦点、难点,是协调劳动关系的核心。工会抓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就是抓住维权的根本,牵住协调企业劳动关系的牛鼻子。

  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市场经济下现代企业的基本制度,是协调劳资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实现劳资双赢的重要制度。自觉坚持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需要着力提高三个认识。

  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本质

  坚持工资集体协商,需要认清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什么?从本质上看,工资集体协商是三大机制制度。一、工资集体协商是劳资协商机制。工资集体协商是现代企业中普遍建立起的一个劳资协商机制。其本质是通过协商机制,把企业劳资矛盾纳入法制化管理,力求形成企业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力求实现双维护:在维护劳动者权益同时,维护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二、工资集体协商是博弈平衡机制。工资集体协商是在现代企业中形成的劳资博弈平衡机制。其本质是通过博弈平衡机制,企业经营者、劳动者在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劳动报酬最大化的基础上取得最佳平衡点、共同追求点,使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三、工资集体协商是工资分配基本管理制度。在现代企业中推行中国特色的工资分配基本管理制度。其本质是坚持职工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企业劳动生产效率提高同步;坚持按劳分配与资本技术要素分配兼顾;坚持共同富裕;坚持企业工资由经营者与劳动者协商共决,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工资分配基本管理制度。

  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地位和功能

  要认清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干什么?从地位上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具有三个地位:1.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国家分配体制格局中的基础地位。我国实行的是“市场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分配,职工民主参与,国家监督指导”分配体制格局。在这个大格局中,国家指导,市场调节的基础都是企业的分配。企业自主分配的基石是协商共决,而不是企业经营者单方说了算,更不是随意说了算。明确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基础地位,就是夯实分配格局的基础,就是落实分配体制的根基。2.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企业管理制度中的基本制度。薪酬管理是企业人财物管理的基石,是企业开发生产力的基本杠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作为薪酬管理的基本制度,必将推动企业工资分配走向共决化、契约化、公平化、公开化、规范化管理。3.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劳动关系协调中具有核心地位。劳动权益和经济利益是职工最根本、最直接、最关注的问题,是企业管理的焦点、难点,是协调劳动关系的核心。工会抓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就是抓住维权的根本,牵住协调企业劳动关系的牛鼻子。从功能上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具有四项功能:1.沟通对话功能。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一个平台,使企业经营者和劳动者能够坐下来对话,实现直接沟通,面对面交流,为工资协商作了铺垫。2.协商共决功能。工资集体协商坚持一个机制,使双方代表能够经过博弈和妥协,协商一致,共同决定薪酬有关事项。3.契约约束功能。工资集体协商规定一个契约,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双方签订书面工资集体合同或工资专项协议,该契约具有法律效力。4.激励双赢功能。工资集体协商公开一个承诺,企业增效,职工增收;职工体面劳动,企业更快发展。工资集体协商能够激发企业、职工潜能,实现企业和职工双赢。

  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发展方向

  坚持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要认清怎样干得更好?坚持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还要从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客观规律中把握未来发展方向,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导权。工资集体协商的发展方向应体现在四化上:1.制度特色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发展方向是积极探索和建立中国特色的工资分配制度。这个分配制度的本质是坚持企业职工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企业劳动生产效率提高同步;坚持按劳分配与资本技术要素分配兼顾;坚持共同富裕;坚持企业经营者与劳动者的协商共决。2.机制长效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要想长转长活,长用长效,就必须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具体要建立工会要约制度、企业沟通对话制度、工资协商共决制度、工资协商契约公开制度、工资协商履约报告制度、工资协商履约奖惩制度,用长效机制保障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长盛不衰。3.管理规范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管理发展方向是法制化、契约化、共决化、公平化、公开化。要做到管理有标准,分工有责任,考核有奖惩,运行有实效。4.推行普及化。通过自上而下的推行,所有企业普遍实行外压式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通过自下而上的实践,所有企业真正形成内需式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毋少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