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国网四川检修公司:挺起电网脊梁 璀璨巴蜀大地
//www.workercn.cn2014-05-09 06:23: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挺起电网脊梁  璀璨巴蜀大地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国网四川检修公司跨越发展纪实

中工网记者高柱 中工网通讯员黄忠明 黄成林

检修公司抢修员工更换雅安500千伏变电站受损的主变套管 

    电力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国网四川电力检修公司是直属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省级专业化检修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定位于四川超特高压电网“大电网、大枢纽、大平台”建设,始终把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作为首要职责、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央企使命,稳步推进电网发展和公司发展。电网外送能力近年以50%的速度快速提升, 2013年输送电量一举突破1476千瓦时, 连续5年实现四川电网枯水期不拉闸限电,为四川社会经济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公司先后荣获四川省“文明单位”、“国家电网公司先进集体”、连续3年获得省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2013年一并获得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红旗党委”、“四好领导班子”称号。今年“五一”前夕,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银线飞虹,铁塔巍巍。这是一家不断创造着电网奇迹的国网省级专业检修公司。国内成立最晚、发展最快,管理资产最大,管辖电网规模最大,负责运维管理四川超特高压电网41座、500千伏变电站1座±500千伏换流站、133条、长达1.17多万公里500千伏和±800千伏输电线路,资产427亿元。

  一串串数字,一步步脚印,见证着四川检修公司一点一滴实现从突破到跨越的艰难发展历程。

  他们始终坚持以安全履责为使命,以科学管理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支撑,以企业文化为保障,在充分满足本地区用电需求的基础上,加快川电外送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使命 承载电网跨越发展之梦

  评价一个企业好坏优劣,一切都要看发展。从一条线到一张网,从小网到大网,从独立省网到进入国家电网西南枢纽平台,四川检修公司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1998年6月,二滩水电站送出工程500KV二普线、普洪线带电进入主网运行,标志着四川电网进入超高压电网时代。

  四川500KV电网从最初的3站4线发展到2008年的19站48线5571公里,再发展到如今的500KV网络覆盖各市州、梯格型骨干网架完全形成。过网电量从2010年的729亿千瓦时增长到2013年的1467亿千万时,2013年实现外送电量497亿千瓦时、输入电量108亿千瓦时,同比2012年,净增235亿和16亿千瓦时,再创历史新高,为四川以及江苏、上海等东部发达地区的经济建设提供了巨大的支撑保障作用。

  安全为天,责任为本。公司形成了一张安全防控体系大“网”,从安全结果管理转向安全过程管理,推出了“危急缺陷不过天,重大缺陷不过周,一般缺陷不过月”的缺陷管理机制。仅6年时间,发现在运设备各类缺陷7717项,消除7022项,消缺率91%;同时推广图示化标准作业书,强化追责问责,使各项工作流程更加标准化和规范化。公司先后荣获国网公司2012年度“先进集体”,连续3年荣获省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仅看看同比增速,这无疑是一组惊人的数据,但这绝对又是事实,是国网四川检修人千辛万苦干出来的。历经地震等诸多自然灾害洗礼的国网检修人,以厚积薄发之势,迈出了更加坚实的脚步,每年平均投运接收5座500千伏变电站和1500多公里输电线路, 仅2012年2月12日到6月30日,先后验收投运了甘谷地、什邡、木里、平武、米易、甘泉等8项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创造了四川电网月度投产新纪录,四川电网跨越发展不断加速,四川检修公司运维管理电网规模快速扩张。

  从一条线到一张网,从由原来地处西南的负荷末端电网一跃成为联通华中、华东、华北、西北四大区域电网的大电网、大枢纽、大平台,四川电网快速跨入多集群、大容量、水电远距离接入、多直流集中送出、交直流混联运行的新时代。

  创新 拓展电网跨越发展之路

  管理,如同行军打仗需要讲究战略战术一样,也需要科学管理。对此,省检修公司总经理贺兴容深有体会:无论是公司成立之初,还是电网快速发展时期,一直坚持以“管理创新”为突破口,苦练内功,将管理做细、做实、做精。

  公司管辖的电网成为国内最复杂的大电网,世界最尖端的技术在电网中得到了集中应用和体现,公司因此开创了多个“之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500KV串补装置,世界上第一套500KV同塔双回线路自适应重合闸装置,全国电压等级最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套66千伏SVC静补装置等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在电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应急管理工作从“演练”到“实战”,应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公司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应急管理制度、应急预案体系,建立了应急物资调配机制,购置了特种应急装备,加强了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此外,公司还组织开展大面积停电、火灾、洪涝灾害、抗冰抢险等应急演练上百次,参加人数近万人次,公司应对电网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安全生产从总体稳定到名列国家电网系统检修公司排名笫一,得益于公司不断强化“三基”建设,狠抓安全管理的基础、基层和基本功,认真开展山火防治,梳理山火隐患线路32条,重点区段104个,安装防山火视频在线监测装置480套,成功处置线路附近山火近千起。持续抓好防雷综合整治工作,完成了开关防单相拒动、变电站设备防污闪及冰闪、ABB断路器绝缘拉杆等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电网10876基地网进行了检测、对181基不合格地网进行了整治,对489组避雷器、2424支可控避雷针及10条线路防雷设施进行了差异化评估和隐患整治,公司安全工作良好局面得以持续保持。

  从传统管理到精益化管理跨越,在10个重点领域实施精益项目17项,开展精益管理培训103人次,提交阶段性精益成果75项,逐步树立了全员精益管理理念,提升了公司管理精益化水平。扎实开展班组“减负行动”,紧紧围绕服务基层一线、减轻工人负担为主线,实施班组减负工作,变电运维班的周期性报表从之前的53个精减为30个,线路班数据报表从8个精减为5个,检修班目前已无周期性报表;各类专项活动从去年的22个精减为今年的9个;取消了门户网站中标准化系统、安全监督与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等4个系统的登录率考核指标,班组重复性工作大大减少,管理效率显著提升。

  科技创新从理论逐步推向实践。公司集中资金和力量着力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受中电联委托,承担了《500KV变电站智能机器人巡检技术导则行业标准》研究编制工作,完成了国家电网《专业机构对标体系》构建。已申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获得授权专利5项,“四川电力科技进步奖”3项。建立了8个“创新工作室”,49项群创成果投入应用。获得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四等奖1项。仅2013年,7个项目进入了省公司科技创新成果前100强,2项职工技术创新项目获省公司“优秀成果奖”。

  强大的科技实力,在电网发展中如虎添翼。特别是“无人机线路巡视”、“智能机器人巡检”、“远程智能巡线系统”等科技成果已经转化为生产力,正在公司生产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四川智能电网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