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弘扬劳模精神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www.workercn.cn2014-05-13 09:31:15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弘扬劳模精神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在新疆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促使全体社会成员弘扬劳动精神,推动全社会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不仅自己要做好工作,而且要身体力行向全社会传播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特别是要通过各种措施和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牢固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为祖国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连日来,河南各级工会干部广泛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感总书记的讲话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全社会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模精神,是倡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不可少的。

  一代又一代的劳模,以他们的行动和劳动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薪火相传的劳模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论断新要求,强调“劳动,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本色的重要途径,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肌体健康的重要手段,也是共产党人发扬优良作风、自觉抵御‘四风’的重要保障。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弘扬劳动精神,增强同劳动人民的感情,带头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工作、踏实劳动”。

  弘扬劳模精神,不仅是宣传劳动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工作业绩,以劳模精神感召全社会,更重要的是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弘扬劳模精神。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劳动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战士,领导干部是公众瞩目的人物,其一言一行对社会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党员干部带头以自身的行动去诠释劳模精神,就会更加有效地弘扬劳模精神。

  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社会生活的丰富多彩性,也产生了人们价值取向的多元性。然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占据人们价值取向的主导地位,才有利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有利于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弘扬劳模精神,就是培育全社会劳动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工群众共同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发展目标,坚守“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个人行为准则。

  劳模精神的感召和共同的核心价值取向,必然激发出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河南的千千万万劳动者,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巨大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工作动力,各行各业的职工万众一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将本职工作做得更优秀,众人划桨开大船,以出色的劳动推动河南的全面改革深化、“五位一体”建设持续发展。(本报评论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