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赐予”工会“尚方宝剑”一举三赢好举措
//www.workercn.cn2014-05-13 09:51:19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会组织作为广大职工的“娘家”,将在维护广大职工权益、提升职工技能、组织职工建功立业等方面更充分地发挥职能作用。7日正式下发的《市委关于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提出,武汉市将逐步建立重大劳动违法案件曝光和公开谴责制度,并对企业用工状况进行信用评级。(5月8日长江日报)

  武汉市将逐步建立重大劳动违法案件曝光和公开谴责制度,并对企业用工状况进行信用评级,此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者,可以有效规范企业的劳动行为。相对于企业来讲,职工当然处于弱势地位,不少企业为了追逐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常常置劳动法律规章于不顾。如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不为职工及时缴纳保险,制订霸王条款,歧视女性职工等等,这让职工很受伤。武汉市将逐步建立重大劳动违法案件曝光和公开谴责制度,并对企业用工状况进行信用评级,无疑对企业有较强的约束力。二者,可以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履行监督职能,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劳动方面的法律政策,制止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是真正在为职工“撑腰”,有了“娘家人”的呵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自然有了保障,能够有尊严地劳动和生活。三者,可以更好发挥工会作用,提升工会形象。劳动关系是基本的社会关系,协调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并通过协调劳动关系来实现。工会要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水平,经过不懈的努力,让工会协调劳动关系的能手队伍不断壮大,真正成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第一监督人。武汉市委“赐予”工会“尚方宝剑”,将会极大地提升工会形象。

  在切实要求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武汉市将逐步建立重大劳动违法案件曝光和公开谴责制度,并对企业用工状况进行信用评级,对工会主动作为、对企业健康发展、对职工合法权益维护,都有积极作用,可谓一举三赢。(金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