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刘光辉:提升工会凝聚力须夯实工作基石
//www.workercn.cn2014-05-13 06:23:3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刘光辉观点

  各级工会只有脚踏实地,多一份“钉钉子”“拔钉子”的担当,用抓经济工作的思维抓工会工作,才能使工会难点、重点工作破浪前行到达理想彼岸。

  工会组织作为职工群众自愿结合的群众性组织,来自于职工群众,植根于职工群众,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立足于一切为了职工群众,一切依靠职工群众,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只有强化宗旨意识,夯实工会服务工作基石,才能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要善用底线思维明方向

  习总书记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工会工作也要摒弃就工作抓工作,要对工会工作底线思维意识清晰,善于虑大事谋全局。谋划工会工作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握趋势,迎接挑战,争取更大作为。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会工作要守住四条底线:

  一是保住工会发展道路底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要在党的领导之下,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坚决抵制“西化”思潮对工会工作的渗透。要教育广大职工群众爱党、爱国、热爱社会主义,立足岗位,积极支持参与改革和发展。

  二是托住政策法律底线。各级工会干部要系统学习和把握党和国家制定的涉及职工各项权益的政策法规。了解底线、托住底线,从源头上参与,在过程中跟进,在短板上着力,防范化解不稳定因素,在表达职工诉求增进职工福祉中努力提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本领。

  三是守住服务大局底线。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把调动保护职工积极性放在维护职工长远权益的首位,使职工群众成为助推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

  四是抓住队伍管理底线。认真分析和研究镇区工会、系统工会、行业工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分类指导,推动和促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和党工共建。重点解决工会组织行政化、工会干部边缘化等脱离职工群众的问题,使工会干部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使工会组织成为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