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李泽清:“工会要善于创建自己的品牌”(图)
//www.workercn.cn2014-05-13 06:23:4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口述实录】“工会要善于创建自己的品牌”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总工会主席李泽清谈创建星级“职工之家”

李泽清(素描:法明)

  李泽清观点

  工会要善于创建自己的品牌,创建星级“职工之家”使我们各级工会工作有了预见性、主动性和超前性,地区工会上下充满生机和活力,形成了自己工作的新品牌。

  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对于壮大工人阶级力量、确保工人阶级队伍团结统一,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总工会为进一步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推动工会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全区开展了创建星级“职工之家”活动。这项创建活动主要是围绕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把工会重点工作具体分为五颗星,即:政治方向星、切实维权星、推动发展星、当家做主星、基层保障星,并以创建星级“职工之家”为载体,做到“一个延伸”、“一个纳入”、“五个结合”。“一个延伸”就是把创建星级“职工之家”延伸到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工作目标考核之中;“一个纳入”就是把工会各项重点工作的核心内容纳入到创建星级“职工之家”活动之中,实施重点考核;“五个结合”一是与县(区)级工会标准化建设结合;二是与“两个普遍”工作目标结合;三是与本地工作实际结合;四是与提高工会整体工作水平结合;五是与党政目标考核结合。

  2014年2月,大兴安岭地区总工会开展的创建星级“职工之家”活动被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评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一等奖。

  大兴安岭地区位于祖国北部边陲,地跨黑龙江和内蒙古两省区,总面积8.46万平方公里,全区辖3县4区10个林业局,35个乡镇,66个林场,地区总工会所属县(区)、局级企事业、产业和机关工会63个,涵盖基层工会1352个,全区现有工会会员16.8万人。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大兴安岭地区人大工委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李泽清,请他就大兴安岭地区总工会开展创建星级“职工之家”活动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

  谈到地区总工会创建星级“职工之家”活动的有关背景,李泽清介绍说:

  我们大兴安岭地区是国家重点国有林区之一,是政企合一的体制。地总紧紧围绕地委“把资源管起来,让百姓富起来”的发展战略,以“服务职工、推动发展、构建和谐”为主线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但也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一是职工队伍分化为不同群体,使工会工作对象变得复杂。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职工队伍出现了不同利益的职工群体,尤其是在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上有了明显的差距。在职职工、困难职工、一次性安置职工、内部退养职工、退休职工加之农民工等,都需要工会组织提供利益表达、诉求和维权支持;二是随着林业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森工企业劳动关系出现了复杂多变的趋势。所有者、经营者与劳动者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三是大多数林业职工处于低收入状态,使工会维权难度加大;四是部分工会干部缺乏全局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视野不宽、思路不清,定位不准、缺少应变对策;五是工作方法缺少创新。一些基层工会干部总是习惯于工作部署上“大帮哄”,工作指导上“一付药”,工作总结上“一个调”,难以形成工会工作的品牌效应和持续影响力。

  为规范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所以地总决定开展创建星级“职工之家”活动。

  大兴安岭地区总工会开展的星级“职工之家”活动是一个对基层工会进行考量的综合性平台,是衡量工会工作水平和成效的一个重要形式。他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基本实现工会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工会维权机制日趋完善,工会各项职能逐步拓展,工会维权和服务职工的能力有所增强这样一个新局面。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