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张晓林:“这个‘家’要让职工能够推门就进”
//www.workercn.cn2014-03-11 06:20:0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这个‘家’要让职工能够推门就进”

——北京市东城区总工会主席张晓林谈社区联合工会“会家合一”建设

张晓林 素描:法明

  张晓林观点

  要建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做好工会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两个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职工群众”;具备三个条件,即“热爱工会工作的工会主席、支持工会工作的党政一把手、一支能够胜任工会工作的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

  近年来,北京市东城区总工会按照市总工会关于加强街道总工会建设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率先在全市完成了社区联合工会规范化建设,并推动完成了全区187个社区联合工会实体化的“职工之家”建设,充分发挥社区作为城市管理最基层单元在动员群众参与、整合多方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基本实现了对小微企业职工和零散就业人员入会的全覆盖,通过开展特色服务,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基层职工的心坎上,赢得了职工的广泛信赖,扩大和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据了解,东城区现有基层工会组织1903家,涵盖单位12924家,其中非公企业工会组织1288家,涵盖单位12080家,全区有工会会员219844人,其中非公企业工会会员有170277人。

  日前,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北京市东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张晓林,请他介绍了东城区总工会加强社区联合工会“会家合一”建设的主要目的、主要做法和主要成效等。

  谈到加强社区联合工会“会家合一”建设的主要目的,张晓林介绍说:

  企业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建立工会组织,开展工会各项活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比较容易实现,而非公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则有较大难度。在当前我国社会发展进程中,小微企业已经成为繁荣经济、吸纳就业、便民服务、促进民生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关乎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而在现实工作中,小微企业建会难度很大,已成为工会组织体系建设的一块“短板”,近年来,我区工会坚持把针对小微企业和零散就业人员的建会和服务,作为工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阵地,作为促进职工实现体面劳动的有力举措,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更好地为职工服务。

  记者在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工会服务站看到,这里有职工书屋、劳动争议调解室、心理减压室、多功能活动厅等,该服务站下面有7个社区联合工会和5个楼宇工会服务站,职工们既可以在社区联合工会得到各种服务,也可以来街道工会服务站接受心理调节和劳动争议调解等。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