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冯继波:构建服务职工体系应坚持“四个导向”
//www.workercn.cn2014-03-11 06:20: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冯继波 张波观点

  各级工会要加快建立和完善服务职工的网络体系,推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向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不断扩大服务对象、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竭诚为职工群众提供多元化维权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组织要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作为中心任务,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中国工会十六大提出要着眼于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多层次需求,努力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工会是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构建服务工作体系,是顺应社会发展大势、回应党政要求、满足职工期待的必然选择。

  坚持需求导向,提供多样性服务

  职工群众作为社会主体人群,对利益的诉求、对各方面的需求不仅内容多样、层次多样,而且领域多样、表达多样。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强音,面对中华民族复兴的圆梦之旅,广大职工不仅期待人生出彩的机会、迸发创造活力的平台,而且追求生活更加幸福的目标、社会更加和谐的氛围。各级工会要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职工主体地位和作用,把职工群众的期盼当成义不容辞的职责,把职工群众的梦想变成幸福美好的现实。要教育广大职工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和政府的重大部署变为自觉行动,积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当好促进科学发展、深化全面改革的排头兵。要推动建立健全科学、公平、公正的收入分配体系,让职工群众共享阳光雨露、共享发展成果,真正把企业和职工建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以劳动关系的和谐促进社会的和谐。

  坚持问题导向,提供多元化服务

  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方法,实际上是管理学当中的问题管理法,首先要挖掘问题、发现问题、归结问题,对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完善,改革进一步深化,经济结构多元化、就业方式多样化、分配形式多样化,导致利益关系的复杂化,广大职工群众面临着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他们更希望这时有党和政府在身边,有工会组织在服务。各级工会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扑下身子,经常深入一线、深入职工,倾听呼声、反映诉求,时时盯紧职工群众现实利益和实际困难的需求,处处彰显服务职工群众的理念。要加快建立和完善服务职工的网络体系,推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向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不断扩大服务对象、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竭诚为职工群众提供多元化维权服务。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