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章杰:“示范引领百万职工建功立业”(图)
//www.workercn.cn2014-03-04 05:46:5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口述实录】“示范引领百万职工建功立业”

——湖北省襄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章杰谈“万名劳模助推行动”

  素描:法明

  章杰观点

  实践证明,高举劳模旗帜,弘扬劳模精神,尊重劳动创造,是“劳模助推行动”取得实效的根本;提高劳模素质,优化劳模结构,扩大劳模覆盖面,是“劳模助推行动”取得实效的基础;丰富劳模内涵,创新活动载体,发挥引领作用,是“劳模助推行动” 取得实效的关键;重视劳模工作,关心劳模成长,营造发展环境,是“劳模助推行动” 取得实效的前提。

  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他们以实际行动弘扬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努力编织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湖北省襄阳市,一个名为“万名劳模助推‘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建设行动”正在蓬勃开展。这场活动的起因源于2012年6月,湖北省委、省政府根据中央关于把湖北建成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的决策部署,赋予了襄阳“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产业襄阳、都市襄阳、文化襄阳、绿色襄阳”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为了加快建设“两个中心、四个襄阳”,从2012年11月开始,襄阳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了“万名劳模助推‘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建设行动”(简称“劳模助推行动”)。他们认为,开展“劳模助推行动”是引导职工积极投身转型发展、加快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体现,是工会组织服务大局、展示作为的一个重要载体。

  在这场行动中,襄阳市总工会提出:力争3年内,全市各级劳模达到1.5万人;80%以上的劳模开展结对互助活动,70%以上的企业设立劳模示范岗;创建劳模车间400个、劳模班组1000个、劳模示范岗2000个、劳模示范培训基地20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300个;企业参与劳动竞赛率达到95%以上,创新成果不低于1000项。

  日前,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襄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章杰。请他介绍了襄阳市总工会开展“劳模助推行动”的主要目的、主要做法和主要成效等。

  谈到为什么要推出“劳模助推行动”,章杰说:

  劳动模范工作在各行各业,生活在劳动群众之中,有着特殊的影响力、凝聚力和示范作用,是工人阶级的闪光群体。通过劳模的影响和传播,让广大职工了解“两个中心”的地位,“四个襄阳”建设的内涵,未来襄阳发展的远景规划和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以及职工肩负的责任和任务,激发创新热情和积极性,为襄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和力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襄阳市现有基层工会组织10391家,其中国有企业工会组织259家、非公企业工会组织9112家,工会会员有113万人。全市有各级劳模10695人,其中全国劳模43人,省部级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43人,市级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798人,县级劳模1465人,企事业单位劳模7946人。襄阳市总工会积极探索“万名劳模引领百万职工建功立业”的做法,得到全总、省总和市委的充分肯定。

  谈到襄阳“劳模助推行动”的主要做法,章杰介绍说: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营造政策环境。市总工会在总结以往劳模管理服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职工队伍变化,对“劳模助推行动”基本框架进行了全新设计,制定出台了“1+10”系列政策指导性文件。“1”即《关于实施“万名劳模助推‘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建设行动”方案》,“10”,即制发了10个配套执行文件。 

  二是注重载体设计,强化活动引领。整个行动突出开展“十项活动”:广泛开展“认清当前形势、担当历史使命”活动;开展劳模选树活动,按照统一命名名称、统一选树标准、统一表彰时间、统一管理帮扶的“四统一”要求,每三年评选一次市级劳模,每两年评选一次县级劳模,每年评选一次企事业单位劳模;开展劳模结对活动,通过广泛开展劳模与职工“结对传技艺”、与班组“结对创建工人先锋号”、与岗位“结对创建示范岗”、与科技人员“结对创新技术”、与困难职工“结对帮扶”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劳模的传帮带作用;开展传承劳模精神活动;开展劳模走进百姓活动;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开展劳模献计献策活动;开展劳模比武练兵竞赛活动;开展劳模安全生产创建活动;开展劳模素质提升活动。    

  三是注重机制建设,确保顺利推进。首先是建立领导保障机制。市、县两级工会把“劳模助推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其次是建立经费投入机制。市、县两级地方工会把“劳模助推行动”工作经费纳入本级工会工作经费预算,每年投入达500万元,全市有248家企业将此活动经费纳入预算,仅去年就拿出了2976万元。再就是建立考核奖励机制。市总把各地“劳模助推行动”纳入工会重点工作年度考核,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评先;将“劳模助推行动”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基层单位。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