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光照起跑线:“劳模故事”走红中学校园
//www.workercn.cn2014-05-08 15:28:01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省劳模夏广东现场承诺资助临河中学张欣如同学读书,图为夏广东与小欣如合影。 丁彬彬 摄

  “劳模精神进校园”与新生军训相结合。图为泗阳县桃州中学“劳模励志夏令营”活动现场。

  清明节前,本报记者来到泗阳县临河中学,参加省劳模夏广东和学校部分师生出席的座谈会。未料想座谈会现场出现了温馨感人的一幕:当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张欣如带着稚嫩的声音发言后,夏广东现场承诺,将承担张欣如同学今后读书的所有学费。他希望小欣如专心致志地努力学习,将来成为有用之才。小欣如开心地跑到老夏面前:“谢谢夏叔叔,我可以抱抱您吗?”当他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时,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学生和老师悄然发生变化

  张欣如是临河中学初三(6)班的一名学生,她乐观开朗的性格给人印象深刻。很难想象,她过去是一个悲观消极、自暴自弃的孩子。之所以有今天的变化,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劳模精神影响了她。

  张欣如在座谈会上娓娓而谈:“我参加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已经一年多了。本来我比较消极,觉得反正是生在贫困的地方,学不学习都无所谓。自打参加了这项活动后,我经常听到劳模和前辈们的感人故事。比如我们的校友程灏叔叔,一个人骑着一辆自行车,行程2000多公里,途经4个省50多座城市开展社会实践调查。他要克服多少困难啊!跟他比,我在学习上吃点苦算得了什么?这种信念让我坚持了下来,累了撑不下去了,就想想这些劳模和前辈们。慢慢地,学习上再苦再累我也不怕了,我的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了。”她稚嫩话语中透出的成熟,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在泗阳中等专业学校,记者采访了校工会主席葛于锦。他介绍说,开展这项活动以来,他们学校发生了三个显著变化:一是讲文明讲礼貌的学生增多了。现在看到老师主动问好的学生特别多,这跟以前变化很大。主动帮助困难同学的也多了,高二高三有两名残疾学生行动不便,现在同学们争着背他们上课。二是参加兴趣小组、备战月考月赛的学生增加了。过去全校参加兴趣小组的学生只有100多人,现在有300多人。三是热爱劳动的学生增多了。每天早上6点钟,许多同学早起打扫校园卫生。前两天,几个女同学发现公共卫生间的厕所漫水了,争相前去打扫。

  校长刘波告诉记者,开展这项活动以来,师生员工共同向劳模学习、向先进看齐,精心施教、勤学苦练的劲头普遍高涨,全校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教学好成绩。高职部服装班李冬、李春艳、胡海艳、苗田田同学,在全省职校技能大赛中夺得一等奖和三等奖。李冬同学还晋级全国技能大赛并获得金奖,取得了宿迁建市以来的最好成绩。去年全省高校对口单招考试,全校有47名同学达到本科录取分数线,创历史最好成绩。

  泗阳县“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给全县教职工队伍建设也带来了可喜的变化。泗阳中专学校中专组教师张娟说,“以前总觉得自己能力还不错,先后荣获过校级、县级文明班主任。但参加了‘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学习对照劳模事迹、跟身边的优秀教师比较之后,发现自己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要发扬劳模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精神,学习其他优秀教师的先进教学方法,使自己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张娟在2012年10月荣获省文明班主任荣誉,实现了个人教学生涯的新跨越。

  临河中学初二政治老师许保国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五比五看五不让”活动,在教职员工中掀起了一股你追我赶的工作热潮。“广大教师将劳动模范埋头苦干、争创一流的精神带到教学工作中,形成了互相促进的良性竞争,带来了教学质量的显著提高。”据魏家宇校长介绍,该校2013届毕业生平均分和优秀生数量均位列全县农村中学第一名,学校连续被评为全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去年又成为宿迁市农村中学中唯一一家市级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活动开展以来,泗阳全县有6人被评为江苏省特级教师,96人被评为高级教师,1 人荣获全国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人荣获全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记者发现,“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也给劳模们带来了新变化。夏广东告诉记者,“我在给学生作报告、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同时,也感到自己身上增添了新的压力。因为离开校园和会场后,我的一言一行会被同学们看到,我不做好怎么行呢?”熊翠花也有同样的感受:“同学和老师们在向劳模学习,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劳模,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我必须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当好表率。”

  让劳模精神走得更远更久

  通过广泛深入的走访、座谈、调查,记者感受到了泗阳县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以来发生的诸多变化。但是,如何才能让劳模精神传播得更广泛、更长久呢?

  泗阳县委书记李荣锦告诉记者:“劳模精神永远不会过时。下一步我们要深入细化‘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把这项活动做深做细做透。一方面要扩大进校园劳动模范的代表性,使之更加贴近学生和教职工;另一方面要创新宣讲方式,选择一些劳模典型,将他们的生动故事拍成宣传片或微电影,在校园里和社会上播放。不断丰富和拓展‘劳模精神进校园’的形式和内涵,更好地发挥这项活动在引领社会风尚中的积极作用。”

  记者在调查中看到,泗阳县“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正在向进工厂企业、进机关事业单位深化拓展。在捷锋帽业公司、苏丝集团、泗阳县中医院、泗阳县职工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精彩泗阳·劳动创造——先进人物事迹展示墙”赫然矗立,向职工和公众生动直观地展示劳模先进的事迹。

  县总工会主席薛伟告诉记者:“当前,我们正在从三个方面推动‘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一是在全县各学校、企业、事业单位普遍建立‘精彩泗阳·劳动创造——先进人物事迹展示墙’。旨在把劳动模范和各单位优秀职工的先进事迹,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绘制、安装上墙,把学习劳动模范和学习身边先进作为鞭策动力,作为各单位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让普通职工和社会公众耳濡目染,向先进看齐,认定奋进目标。二是利用职工艺术团这个阵地,以苏丝集团的劳模群体生动事迹作为原型,将泗阳传统的淮海剧改编成淮海戏音乐剧,用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艺术形式生动演绎劳模故事。预计9月初秋季开学时,这一音乐剧就可以与学校师生员工见面,与企业职工见面,为市民举行公演。三是正在总结和推广“劳模再立新功”的激励制度。如苏丝集团将省级劳模以五年为一个周期、市级劳模以三年为一个周期,确立新的工作目标,实现新的工作实绩。集团为此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指导,以引导、激励劳动模范保持先进性,发挥引领性,不断勇攀新的高峰。”

  省劳模林光友对记者说,“劳模精神不仅可以进学校,也应当进机关、进工厂,这是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机关、工厂的干部职工同样需要学习劳模精神,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在泗阳,劳模精神还走进了乡镇。记者在泗阳县众兴镇连片蔬菜大棚基地,看到“相民劳模工作室”金黄色招牌熠熠闪光。省劳模周相民告诉记者,“我是泗阳县百春锦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长期做农产品经纪人。2011年当选省劳模后,县总工会为我命名了‘相民劳模工作室’,我把劳模精神带进蔬菜生产基地,把蔬菜种植技术和农产品销售经验传给乡亲们,帮助大家共同致富。”村官杨勇亮介绍说,在周相民劳模的指导下,他们承包的30多亩蔬菜地,种植的杭椒、秋葵收成很好,半年里就获净利6万多元。他说:“大家都夸,大棚里的劳模工作室真有用!”

  泗阳县“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开展两年来,社会影响在不断扩大。2012年8月22日和23日,《江苏工人报》、《工人日报》先后在头版头条对泗阳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作了重点报道。2013年6月24日,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陈豪在泗阳“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的《情况参考》上作了“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很有意义”的批示。其后不久,江苏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邢春宁在全省工会干部学习研究班上要求,把“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作为江苏工会创新品牌活动在全省教育系统推广。

  2013年12月26日,江苏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文明办联合下发文件,在全省广泛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并为此专门联合召开座谈会,各市教育局、市总工会领导、在宁高校工会主席和中小学工会主席共同研讨交流扎实推进这项活动。今年3月31日,《工人日报》报道,甘肃省总工会、教育厅计划用3年时间,每年组织百名劳模进校园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劳模精神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正方兴未艾,必将在全社会蔚成风气。(本报记者 徐睿 王鑫 丁彬彬 樊宗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