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安徽淮海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砥砺奋进创辉煌
//www.workercn.cn2014-05-08 07:12:5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砥砺奋进创辉煌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安徽淮海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淮海实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杰深入基层慰问一线职工

淮海实业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童伯根到一线车间送清凉

  安徽淮海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海实业集团)是在原淮北矿业集团辅业改制基础上组建而成的,2007年12月经省政府和省国资委批准设立,2008年8月6日正式挂牌,2009年12月5日与淮北矿业集团分立。通过几年整合重组,集团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集机械装备制造、建材建筑、房地产、轻工化工、商贸旅游、煤矿勘探、物流为一体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现拥有12家子公司,资产总额80亿元,员工近2万人。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20.69亿元、利税15.69亿元,在全国制造业500强排名469位。

  集团所属机电装备公司是国家煤机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目前省内唯一一家具备“四机一架”(采煤机、掘进机、刮板运输机、皮带运输机、液压支架)配套生产能力的煤炭机械制造企业,综合实力全国同行业排名19位;所属相山水泥公司为皖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和销售企业,全国熟料百强排名36位;所属勘探工程公司为中国煤炭工业二级企业,拥有气体矿产勘查、固体矿产勘查、地质坑(坑)探、地质灾害治理施工甲级等13类专业资质;所属淮海建工公司拥有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是淮北地区拥有该项资质的两家企业之一。

  集团主要产品有采煤机、掘进机、刮板运输机、皮带运输机、液压支架、钢丝绳、水泥、中高密度板、矸石砖等建材类产品。其中,“擎宇”牌液压支架、“相山”牌水泥、“力象”牌钢绳、“上淮”牌矿车、“万样”牌服装等均为安徽省名牌产品。

  作为由淮北矿业集团的辅业改制而来的企业,集团成立之初的基本状况是:资产质量差。所属单位多属安置型、稳定型企业,历史投入少、欠账较多,设备设施老化。人员多且结构不合理。改制分立时,集团有职工两万多人,女职工占60%以上,大部分职工是煤炭主业分流的富余人员和职工家属,整体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水平偏低,中专以上学历仅占 18.68%,技术工人占不到30%,高级工程师、技师和高级技师仅占不到3%。产品业务多而杂。涉及行业较多,没有主导产业,缺乏拳头产品,生产经营厂点多达240多家,产品类型多达500多种,散小弱,缺乏竞争力。经营能力差。所属单位中有8家单位存在不同程度亏损。尤其是原多经总公司所属各单位主要为矿厂提供服务,一直靠残采煤、脏杂煤补贴以及煤泥、矸石、筛上物、内保等方面的政策扶持,收入含金量低,基本无经济效益。市场单一。产品销售主要面向淮矿集团市场,基本无外部市场。队伍稳定压力大。由于刚刚与淮矿集团分立,职工思想波动大,在心理上存在“被抛弃”的失落感,一方面,担心分立后无法享受矿区跨越式发展成果,心理上不平衡;另一方面,对企业未来生存发展心存顾虑,缺乏信心,人心浮动,思想上不稳定。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