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王文强:“让企业的细胞活跃起来”
//www.workercn.cn2014-05-06 06:06: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让企业的细胞活跃起来”

——中航工业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工会主席谈“47311”班组建设推进体系

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王文强(素描:法明)

  王文强观点

  班组建设绝不能放缓脚步,需要时刻理清现状、分析原因、找准对策、严抓落实,通过常抓不懈,加强班组建设的推进,增强每个基层班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也是企业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和具体实践者。

  近年来,中航工业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航工业西航)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大胆创新,通过深度剖析班组类型、全面掌控班组要素、合理构建成长范围、系统督导班组发展,构建出“47311”班组建设推进体系。

  中航工业西航地处西安渭水之滨,隶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大中型军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重要基地、大型舰船用燃气轮机动力装置生产修理基地、新型环保能源领域研发基地。公司现有职工15000余人,班组978个,2013年公司销售总额达103亿元。中航工业西航工会曾先后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企业工会工作红旗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多项荣誉称号;公司二装厂部装班曾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十余个班组受到过省部级以上的表彰。

  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中航工业西航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文强,请他介绍了中航工业西航构建“47311”班组建设推进体系的有关情况。

  谈到为什么要构建“47311”班组建设推进体系,王文强介绍说:

  过去,我们公司班组建设曾呈现出“四多四难”的局面。

  一是班组类型多,难以紧密围绕核心业务。从机构上说,公司下设业务部、分厂、中心、子公司等60多个单位,各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同,如果以唯一的规则、标准、尺度去要求、建设、衡量和评比班组建设,很难打造出公司的标杆班组、个性班组、品牌班组。客观现实需要班组建设结合各岗位业务性质,分门别类进行规划、实施、督导、考核,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班组建设对生产交付、质量、成本等各项核心业务的助推作用,才能打造出一批代表公司甚至代表航空工业的精品班组。

  二是班组因素多,难以科学引导发展方向。以各班组科学发展的客观角度看,班组在承接公司下达各项任务的同时,还需要加强理论研究、技能提升、技术积累、人才培养、团队打造等方面的长远规划,重视生产任务与综合能力相辅相成的密切关系。但在班组建设初期,各基层单位班组建设只关注自身本职业务而忽视班组整体及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不能有效满足公司全面发展的需要。

  三是班组数量多,难以全面督导班组建设。我们公司有近千个班组,如果仅凭原有的人力物力,宣传、培训、督导每一个班组,硬性要求、监督、考核班组建设是难以达到预期目标的。班组建设更多的是需要利用宣传引导、划分等级、评良奖优等激励方式,构建“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四是班组业务多,难以深入协助开展工作。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班组综合业务涉及生产、管理、人员三大方面。班组生产需涉及生产任务、质量管理、成本控制、技术攻关、安全生产;班组管理涉及管理策略、民主生活、思想政治、文化体育、环境建设;班组人员涉及干部管理、技能人才、岗位资质、培训学习、青年工作。从这三大方面入手协助开展班组建设,让各基层单位、班组认知、接纳、配合,并主动开展班组建设才是关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航工业西航班组建设自2006年实施以来,历经8年。从2006年至2008年的定义班组、整体规划的铺路阶段,到2009年至2011年的建立体系、完善制度的强基阶段,再到2012年至今的发挥功能、体现价值的提升阶段,企业班组建设历经由雏形到健硕、由局部到整体、由定式到创新三个阶段,同时实现了三大跨越。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