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银河公司: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高擎中国铬盐振兴大旗
//www.workercn.cn2014-05-08 07:10:4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高擎中国铬盐振兴大旗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中工网记者高柱 中工网通讯员李洪武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先荣在除夕夜慰问一线员工

  在2014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前夕,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全国最大的铬盐生产研发企业”、“ 铬盐工作组组长单位”等一连串的特定标签,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当之无愧地成为四川唯一获此殊荣的化工企业。

  经历20多年的发展,如今银河已形成涵盖铬盐化工、精细化工、太阳能电子浆料、水泥建材四大板块的产品产业格局,拥有全资、控股、参股公司11个,职工2265名。尤其近年来,公司有效应对各种挑战而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资产总额、经营收入、上缴税收均实现翻番,在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引领中国铬盐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伟大征程中,谱写出一曲响亮的时代壮歌。

  砥砺奋进铿锵跨越

  在体制、机制的突破中萌芽、生长;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成熟、壮大。银河从原始小煤矿创业起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目前已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十一五”期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及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公司工业总产值始终保持26%以上的持续增长。“十二五”期间,公司更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全面构建“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园区和建设世界级多元化企业集团,呈现出经济运行高位高效、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产品结构日益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步前进的良好局面。2013年,在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实现营业总收入32亿元,实现利润1.21亿元,居2013四川省制造业百强企业第39位。

  创新发展领航前行

  公司秉持“科技领先、创新为魂”的企业宗旨,以国家战略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围绕铬基新材料及基础原料产业技术创新链,集聚中科院过程所、西南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优势研发单位的创新资源,形成“铬基新材料及基础原料清洁化生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致力于铬、铝、镍金属微叠层材料和铬基高温透波复合材料等铬基新材料的研发,完善铬盐化工生产零排放、零污染、低成本的自循环产业链条,形成了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工艺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双自返富氧液相氧化制备铬酸钠清洁生产技术》被工信部列入《工业转型升级投资指南》,予以重点推广应用,为我国铬基新材料研发及行业产业技术升级提供引导作用。

  民主管理永续动力

  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和“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全面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公开、监督三种机制,始终将民主管理纳入公司各项管理制度之中,融入到公司经营管理机制之中。凡是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都要听取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的意见;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要经过职工代表的审议和监督。公司民主管理不断深化,扩大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了公司的品牌规模扩大,结构提升,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效益不断增加,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家园文化和谐双赢

  公司以“打造和谐幸福银河家园”为目标,在加强工艺设备技术改造、着力改善工作环境的基础上,先后建成职工生活小区、运动场馆、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等设施,不断改善生活条件,让职工工作安心、生活舒心、活动开心、工作上心;健全和完善了职工关爱机制和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定期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党委书记沟通接待日”、党委委员“1+6”结对帮扶等活动,坚持生日“送蛋糕”、节日“送慰问”、冬日“送温暖”、夏日“送清凉”……多形式、多渠道解决职工实际困难,提升职工的价值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公司还积极打造职工成才平台,增强员工在激烈竞争中的生存应变能力,先后成立“职工培训中心”,组建“内训讲师”团队,坚持长期举办班组管理、工艺技术、商务礼仪、实用技能等各类培训班,陆续选送各岗位员工外出参加各类专项培训。采取岗位交流、挂职锻炼、轮训、外出考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等措施,让每个职工都能在岗位成才,找到“家”的感觉。2013年,在产品价格大幅度下滑,经济效益下降的严峻形势下,公司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维护员工劳动就业权利、收入分配权利、劳动安全生产权利,确保已签订劳动合同的职工无一人下岗。

  企业公民勇担责任

  在加快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公司积极践行企业公民的责任与担当,近年来,先后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舟曲泥石流灾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50余万元;成立银河助学基金,资助贫困学子200余名;启动 “村企共建”活动,实现村企互促互补,双向共赢;先后冠名开展了“2013年‘银河杯’四川省全民健身第六届象棋棋王赛暨排位赛”、“‘银河杯’安县首届象棋棋王赛暨排位赛”和“‘银河杯’安县中小学生我的中国梦读书征文大赛”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捧回沉甸甸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银河人将把此项荣誉作为一种动力和责任,始终坚信心中的“银河梦”,围绕建成世界铬化学领域的领航者和世界级多元化企业集团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创造无愧于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新辉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