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吉林市总“4个1000”促“五型工会”升级
//www.workercn.cn2014-05-08 15:03:43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记者 王敦富)吉林市总工会在实施“五项行动”中,抓住“发展”和“民生”两个主题,以支持参与改革发展为中心,搞好“四个围绕”,重点实现1000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培树1000户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帮扶1000名困难职工创业,打造1000个“双信职工之家”。

  吉林市总按照省总实施“五项行动”、建设“五型工会”的要求,把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发挥主力军作用、实现跨越发展作为中心任务。他们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实现企业与职工互利共赢、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全市各行各业,开展了劳动关系大调研,征求意见85条,共梳理影响劳动关系主要因素23条,初步掌握了全市劳动关系状况。今年要重点培树1000户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选先进典型,推动创建工作开展。

  在重点推行集体协商代理制度上,市总在规模以上企业推行程序标准,实现工资集体协商、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同步推进、同步签订。先后召开了县(市)区、产业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和调度会,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指标任务;举办了工资指导员队伍培训班,印制了《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手册》5000册和《民主管理工作指南》3000册,下发到企业行政领导和工会干部手中。据统计,年内,全市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96.5%,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审议率、审查备案率均达100%。

  在“助推民营行动”中,市总在政策、资金、技术方面向民企倾斜,充分调动了民企参与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为民企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开展培养选树民营企业创业带头人活动,促进200户民营企业创业发展。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应用为主题的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活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员将全程参与指导,评选1000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实现全年职工提合理化建议6万项,节创价值5亿元。

  为推进工会帮扶工作创新发展,市总以构建社会化帮扶体系建设为切入点,以解决职工群众实际困难为目标,充分发挥工会在促进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积极推进创业促就业工作,规范工会创业培训、项目扶持、创业贷款、创业跟踪服务的工作体系,通过政策、资金、项目、技能培训等措施,切实推动困难人员创业就业。年内,重点帮扶1000名困难职工创业。通过组织“五.一”促进就业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系列活动,力争帮助5000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今年,市总在提高建会质量、实效上下功夫。他们组织开展了省级以上开发区总工会标准化建设活动,不断提高开发区总工会工作水平;开展了创建“双信职工之家”活动,年底前全市“双信职工之家”要达到1000户;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制定全年工会干部培训计划,开展好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教育培训。年内,各级工会干部轮训一遍;组织了县市区、开发区开展建会工作互检活动,互相学习借鉴,不断提升建会工作水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