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上饶市总“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侧记
//www.workercn.cn2014-02-26 16:14:3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为策应“全国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协助政府解决“招工难、就业难”问题,上饶市总工会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以职业介绍、法律援助和职工培训为活动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载体,不断广开就业门路、提高就业质量、服务基层职工、促进科学发展,并采取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力求实现政策宣传、实名登记和就业帮扶“三到位”,切实让招工企业和求职人员感觉很“给力”。

    一是助力现场招聘。2月8日,上饶市总与市人保局等单位联合主办了“上饶市2014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春季招聘大会”,并组织职工(农民工)参加了2月9日的2014年春风行动暨昌九就业服务一体招聘活动(上饶市分会场)。通过前期的宣传发动、协调联络和工种(岗位)设置的针对性调研,共组织市内商超、经开区厂家和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企业等432家用人单位搭棚布台,共为求职者提供300多个工种、1.3万多个岗位,现场共有1750人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初步协议或正式用工合同。

    二是发力法律援助。“工会就业援助月”的活动时间基本上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劳动侵权案件集中高发及职工(农民工)求职高峰”的时间段相重叠,上饶市总十分重视这一特殊且宝贵的时间段,通过向社会广泛宣传、进企业深入沟通等方式不断把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做细,并通过企业工会协调、案件承(转)办等方式努力把职工(农民工)的法律援助案件做实。2014年春节前后,上饶市总在报纸、电视台公布了职工法律维权热线12351,在上饶市工会网上传了工会及劳动法律法规,在市区主要街道社区悬挂了法制宣传横幅,并在招聘会现场开展了工会及劳动法律法规咨询、接受职工劳动争议与法律援助案件申请登记。受理案件后,上饶市总及时主动与司法、劳动等部门沟通联系,共同研究讨论援助方式,争取以最快时间给职工最满意的答复和援助。同时,上饶市总还在人力资源市场固定安放了工会就业援助服务展台,展台上摆有劳动法规宣传品、《职工(农民工)法律援助流程》、《12351职工维权热线号码卡片》和职工诉求登记本。截止目前,共受理工资、工伤、社保等侵权案件26起。

    三是蓄力职工培训。活动中,上饶市总把职工(农民工)职业培训作为促进“劳、资、社”多赢的一项重要措施,更加务实、更加有效地服务企业和职工。在用工需求调研和邀请企业参会洽谈时,上饶市总接受了企业的岗前委托培训申请;在招聘会现场、人力资源市场展台和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上饶市总为求职者办理了职工职业技能需求登记。活动后,上饶市总将根据2014年度职工培训工作计划和经费预算,依托全国工会农民工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和各县(市、区)的职工(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见习实践基地等优质机构平台,将于3-5月份分别为企业开展职业道德、企业文化等4期职工素质培训,为职工开展包装、家政、餐饮等6期职业技能培训,以期能提升职工素质和职工队伍整体技能水平。

    看着求职者似嫁名宿的梦想成真、看着招聘人员如获至宝的喜笑颜开、看着职工对学习新技能的闪光望眼、看着法援求助者对无良雇主的握拳青筋,上饶市总将继续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不断给力“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把一个个服务措施化作一缕缕如油春雨和初春暖阳,沐浴着辛勤追梦的劳动者们。(王自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