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南方电网劳模工作室为职工创新搭建平台
//www.workercn.cn2014-02-19 00:00:0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创建工作室132个,开展攻关项目145个,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

南方电网劳模工作室为职工创新搭建平台

 

  2013年初,全国总工会在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职工技术创新工作。为搭建职工创新平台,助推企业创先发展,南方电网公司启动了成立劳模(技术能手)工作室工作(以下简称“工作室”)。

  近一年来,该公司下属的工作室已经发展到132个,开展攻关项目145个,投入项目资金740万元,初步统计经济效益超过了1亿元。

  与传统“高大上”的科研项目不同,南方电网公司从一开始就将工作室定位为生产实际问题的攻关阵地。

  去年年初,深圳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成立了忠亮技术能手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变压器室风机智能控制系统的研发被纳入其攻关项目,深圳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的一名50岁职工周金孝成为了这一项目的牵头人。

  对于为什么会让一位普通职工成为项目牵头人,很多人产生疑虑。原来,平时喜欢钻研的周金孝早就留意到变压器室风机常年运转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也曾尝试去对风机进行改进,但因项目实施牵涉的问题太多,一直进展缓慢。而工作室的成立,让他解决这一问题的愿望成为了现实。

  在工作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变压器室风机系统的智能控制系统成功面世。该系统不仅能提高变压器运行的安全稳定性,且耗电量同比下降43%,在一个220kV变电站试点应用表明,每年可节约电费37.34万元。

  “深圳有600多台变压器,一年至少可以节约电费2000多万元,如果推广到全网,效益将更为可观。”周金孝说,这一成果从研发到投入应用,仅花费37.5万元。

  据统计,近一年来,南方电网公司下属工作室共完成攻关项目145个,涵括新技术应用、工器具改良,基础设备优化,信息化软件等多个方面,几乎所有的攻关项目都与现场生产一线紧密相关,专业面广,实用性强,为一线员工技术创新提供了用武之地。

  除了攻关成果产生经济效益,工作室的创建还有一个深层次的意义,那就是通过劳模、技术能手的“传帮带”作用,为一线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提供一个具有吸引力、创造力的学习成长平台,进一步激发了一线职工的创新活力。

  在云南电网昆明供电局李辉劳模工作室团队里,70后成员王国海已经发表多篇专业论文,当上了昆明供电局试验二所的生产计划室主任。

  广西电网柳州供电局黎玉庭劳模工作室的汪环宇,一名入职不满3年的80后职工,依托工作室平台开展项目攻关,仅去年就获得了2项国家专利。

  近一年来,南方电网公司的工作室成员中,已有65人获得职称晋升,70人获地市级及以上荣誉称号。可以说,工作室已经成为南方电网公司技能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基地,成为一线职工建功立业的有效平台。

  在工作室的推进过程中,南方电网公司工会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去年5月,该公司工会组织劳模代表和工会干部前往宝钢集团实地交流,在消化吸纳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实际,创建了第一批60个工作室和35个攻关小组,并明确了工作室要以解决生产问题和培养技能人才为主要目的,为职工技术创新建立了主阵地。

  阵地有了,如何推进?该公司工会将工作室建设与合理化建议、劳动竞赛、专题培训等活动有机融合,丰富了工作室的功能和内涵,并先后举办了两期工作室培训班,邀请中国发明家协会专家和上海十大工人发明家丁海绍进行专题授课。

  南方电网公司工会还出台了规范工作室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命名、经费、考核、激励、撤销等管理环节的工作要求。指导意见出台后,工作室的项目得到职能部门的高度关注,在项目的立项审批、资金渠道方面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该公司工会还计划与关联部门合作,将职工创新成果纳入高级职称申报的重要参考条件,同时还将建立完善工作室成果运用的评价、推广和保障机制,从多个层面形成合力,推动职工技术创新迈上新的台阶。

    (通讯员 吴晓川 杨辰曜 中工网记者 戴明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