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申泰州:创新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路径探析
//www.workercn.cn2014-02-25 06:36:4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申泰州观点

  企业是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的主体,所有建会企业都要以创建工作为载体,因企制宜、分级联创,务实开展创建活动;要积极树立和实践和谐发展才能持续发展、合作双赢才能加速转型升级、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才能保持职工队伍稳定的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要充分认识构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当前,各级工会应当全力参与、支持和促进“企业普遍建立工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在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中共建和谐企业、共谋企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政府发挥主导作用,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硬任务

  1.加大规范建制力度。通过分类指导、分级实施,把所有建会企业、各级各类工业园区都纳入到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体系中来,并逐步建立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的系列制度。要在年度党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体系中,单列“劳动关系和谐创建工作考核分”;重点考核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签订落实率、社保参保率、工资增长率和职工群众满意率。

  2.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领导小组每月应对各类企业(园区)的劳动关系状况开展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以过细过实的工作保障权益、促进和谐。要以政府名义定期督查各地、广大企业的和谐劳动关系建制情况,发现典型、推广经验,排查纠纷、解决难题;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挂牌督办和公布制度,形成督查意见书,并根据需要进行公告表扬或提出整改意见。

  3.加大奖励扶持力度。健全完善政府扶持、政策优惠、评选先进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挂钩的工作机制,及时兑现市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各项奖励待遇。发展是和谐的基础,要实施职工科技创新工程,引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培植“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选树金牌工人、首席技师、金蓝领、技能标兵等。

  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硬目标

  一要普遍开展和谐创建。企业是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的主体,所有建会企业都要以创建工作为载体,因企制宜、分级联创,务实开展创建活动;要积极树立和实践和谐发展才能持续发展、合作双赢才能加速转型升级、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才能保持职工队伍稳定的理念,主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二要推进和谐文化建设。企业要推行人性化管理,建立以人文关怀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的职工文化,通过提炼企业精神、评选精神格言、兴办厂报厂刊,倡扬和谐文化,唱响企业发展之歌,以温馨关爱促进职工满意度和忠诚度的提升。要坚持安全生产标准和职工劳动保护标准,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

  三要健全企业民主制度。普遍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普遍建立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共决权和监督权。深入开展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节约型、安全型、和谐型“六型班组”创建活动,加强车间班组的基层民主建设,用完善的民主监督机制营造和谐氛围,以公开公正公平的管理赢得一线职工的信赖和认可。

  社会组织发挥协调作用,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新抓手

  推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建设。完善各级人社、经信(工商联、企业联合会)、总工会三方协调机制,落实定期例会制度和“三方委员会”驻会办公制度:“三方”定期就劳动关系状况、发展趋势以及劳动关系方面带有全局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协商,积极推动涉及劳动关系问题的法规和政策的制定,从宏观层面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机制保障。

  健全各级各类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推动完善劳动关系矛盾预警预防、疏导干预机制和争议调处机制;大力推动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建设,整合工会法律援助及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建立普法宣传调解仲裁志愿者队伍,将工会依法维权融入党政社会治理体系,推广农民工工资保障“一卡通”、12351职工维权热线、“微博、微信、短信、QQ、网站”等服务平台,注重从源头上化解矛盾,深入组织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妥善应对和处理由劳动关系矛盾引发的职工群体性事件,切实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推动企业家协会(行业协会)建设。加快建立健全各级企业家协会(企业联合会),以及造船、建筑、新能源、新型装备制造业等支柱产业行业协会。通过工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着力推进行业与区域工资集体协商,依据政府工资增长指导线,协商确定各行业、各区域劳动力最低薪酬标准,包括计时和计件最低工价及最低工资增长幅度等,促进职工收入适度增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