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周树红:开展“三服务” 建“三型”工会
//www.workercn.cn2014-02-25 06:37:3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周树红观点

  按照“做实基础、做强实力、做优服务、做亮品牌、做大影响”的思路,切实转变工作思路和作风,坚持把工会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根据全总工作部署,当前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工会十六大及全总十六届二次执委会议精神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忠诚履职、奋发有为,着力开展“三服务”(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活动,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发挥工会组织职工的主战线作用、引导职工的主渠道作用、服务职工的主阵地作用,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满意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群众信赖可靠的“娘家人”。

  创建“学习型”工会,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采取加强中心组学习、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2013年4月28日和10月23日关于工会工作两个重要讲话精神,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与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创建“服务型”工会,大力开展“三服务”活动,动员组织广大职工建功立业一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三个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就是要切入点和着力点,注意加强对全面推进各项改革涉及职工利益问题的调研,反映职工群众对改革的期待,引导广大职工坚定改革信心、积极支持推进改革。服务发展大局,就是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施稳中有为提质增效战略作贡献。抓好职工劳动竞赛、职业技能大赛,推进企业班组建设和职工素质工程。服务稳定大局,就是要坚持围绕维稳抓维权,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着力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的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切身利益问题,以及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积极参与人大、政府、政协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法律法规的制定和监督检查,不断健全完善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

  二要牢牢把握抓基层打基础,把服务基层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努力为基层工会办实事、解难题。要按照“做实基础、做强实力、做优服务、做亮品牌、做大影响”的思路,切实转变工作思路和作风,坚持把工会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目前有些基层工会缺人、少钱、没阵地等问题,省市工会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基层工会工作力度,把更多的时间、精力和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基层工会,帮其解决没人干事、没钱办事、“家不像家”的问题;建立和完善各级工会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点联系户制度,定期下基层调研督查抓落实,解决一些上级工会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对基层和职工群众没有感情、“不像娘家人”的问题。

  三要牢牢把握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的根本宗旨,努力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牢记工会工作就是群众工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扎实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的落实,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按照“会、站、家”一体化的思路,把组建工会、助推困难职工援助中心转型升级为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职工之家”统一起来,形成“三位一体”工作格局。把“四季送”活动坚持不懈引向深入,不断完善“交友帮扶”制度和职工信访“主席接待日”制度,把“职工有困难,工会能帮扶”叫响做实,做大做强困难帮扶、就业援助、法律援助、互助保障、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工会服务职工工作品牌。

  创建“创新型”工会,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工会吸引力凝聚力要坚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工会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基层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工作,按照“巩固、发展、提高”的要求,坚持建会、建制、建家并举,坚持组建与规范、扩面与提质并重,坚持重质量、求实效、抓创新、增活力,在健全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职工满意上狠下功夫。大力推进工会工作创新,打造具有地域和行业特色的工会工作新亮点和新品牌。加强工会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从严做好工会财务和经费使用情况的审查审计监督管理工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