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江阴“五位一体”职工之家受基层热捧
//www.workercn.cn2014-02-26 16:06: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企业乐意  职工满意
江阴“五位一体”职工之家受基层热捧
    中工网讯 窗明几净,橙色沙发整齐摆放,液晶电视正播放热门影片,三三两两的职工看得津津有味。大厅右侧的过道旁是分隔开来的健身房、电子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和调解室;打乒乓球的、上网聊天的,翻阅杂志的职工正各自悠然享受午休时光……这是位于江阴市高新区服务外包产业园的职工之家,眼下,对于在产业园工作的职工来说,这个“小家”已经成为他们缓解压力、自主学习不可或缺的一个温馨家园。
    近日,在江阴市总工会组织的现场观摩会上,全市今年新建的67个科学布局、功能完善的职工之家精彩亮相,它们依托企业各自特色,各具特点,正逐渐成为“职工思想教育的课堂、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阵地、帮扶服务职工的平台、职工技能提升的基地、职工文体活动的中心”,为工会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作为用工大户的阳光集团十分重视职工之家的建设,集团先后投入近1000多万元对原有的职工之家进行扩建,“新家”占地4000余平方米,内设图书馆、电影院、健身房、舞蹈室、台球厅、乒乓球厅、心理咨询室等文化、娱乐、休闲与健身场所;职工书屋藏书近6万册,共有近400份各类报刊杂志供员工阅读学习,电影院占地1000余平方米,座位近700个……何以如此“大兴土木”?集团工会主席陶建明解释说,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依然持续的大环境下,招工难、用工难、留工难将成为企业发展面临的普遍难题,而建设职工之家,通过为职工提供娱乐、维权、帮扶、学习等服务功能,则将使职工对于企业更加有归属感和使命感,这对于企业发展具有长足的益处。
    和阳光集团一样,苏派集团对职工之家的重视和投入同样不遗余力。集团先后斥资近百万建设职工之家,对此,集团副总经理朱文平认为,对于职工之家的投入,事实上就是对职工的投入。此前,职工除了正常工作之外,其休闲、学习、倾诉、维权的需求往往得不到满足和保障。而建设职工之家,则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职工不断增长的需求,这种人文关怀一方面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则为职工自我提升、劳资矛盾提前化解提供了有效渠道。
    拥有500多平米的一斐服饰职工之家,设施健全、科学实用,累计投入150多万。公司总经理陈协东坚持经营企业就是经营家庭的宗旨,不仅坚持诚信立基,而且不断为员工办实事。他说:“有了职工之家,员工娱乐和学习有了据点,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也被充分激发,有效地推动了企业的进步与发展。”
    目前,这些新建的职工之家分别覆盖镇、村、园区和企业阵地,规模大小不一,但建造层次和设施配备从本单位本地区实际出发,切实根据企业规模、职工人数、现有条件等实际情况,展现各自风采;新建的月城镇总工会“职工之家”集劳动争议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职工帮扶室、职工培训中心等多元化活动阵地于一体。历史文化名村佘城村尽管场地有限,但在建设职工之家的过程中真正做到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如把劳动调解室与图书室合体使用,把工会办公室与职工心理辅导室“共建共享”,还特别用令人身心愉悦的粉色布帘作了分隔处理,给职工以信赖和放松的视觉感受。江阴市华方化纤有限公司在职工之家的建设中特别突出了职工技术创新的内涵。约有70多平米的职工技术创新室里,结合企业生产特点分别陈列了张力器测试台、自动化试验台、绕线试样机等设备和一系列零碎物件,为善于思考、勤于动手的职工打造了一个非常实用的“实验室”。(朱晓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