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职工工作难找企业人才难招 工会从中能帮着做点啥?
//www.workercn.cn2014-02-26 07:26:5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本报记者 阎义 文/摄

  李淑香:朝阳门街道总工会副主席

  董京生:朝阳门街道总工会协管员

  王 敏:朝阳门街道总工会协管员

  魏莹莹:朝阳门街道总工会社会工作者

  谷立忠:京味居董事长

  春节过后,在劳动力市场上看似挺热闹,有求职的,有招工的。仔细再看看,达成意向的不少,真正签劳动合同的不多。如何为求职者与招工者牵线搭桥,促成他们签订劳动合同,朝阳门街道总工会想了许多办法。

  招聘会开进写字楼

  李淑香:求职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无处申诉,无处维护,针对这样的问题,街道总工会与有关部门联手,从2008年开始组织“春风行动求职者与用工单位见面会”。在见面会上,由工会做担保人,介绍双方的情况。这几年,街道总工会根据求职者与用工单位的实际需求,从每年举办一次见面会发展到每季举办一次见面会,帮助双方牵线搭桥。街道总工会还应用工单位的要求,组织专场招聘会,为用工单位招聘特需人才。

  此外,见面会的形式和内容也不断更新。以前是展板型,就是用工单位把招聘条件、单位情况用展板的形式,向求职者进行展示。这样比较直观,但信息量却不够大。现在,街道总工会使用了新的方法,就是让用工单位用幻灯片、电视纪录片的方式进行展示,帮助求职者全方位地了解用工单位。

  董京生:有时街道总工会召开见面会的消息,求职者和用工单位并不知道。我们就要张贴见面会广告,让他们知道。我们还发动各单位的工会组织通知单位的人事部门,告诉他们工会要召开见面会,问他们是否需要招聘职工。由于见面会是不需要付费的,求职者和用工单位的参与积极性都很高。鸿安国际大厦是一座写字楼,里面有很多非公企业,需要大量的职工。大厦里的联合工会发出通知后,这些企业纷纷报名参加。一位企业负责人对我说,你们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让我们不出街道就能招到人。

  有时,我们还会把见面会开到写字楼里,这样一来,企业不出大楼就可以招工,求职者也可以直接到用工单位转转、看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工会变身“担保人”

  王敏:我们更多的是到企业里,直接通知企业人事部门。企业也非常支持工会的工作。我们辖区里有一家劳务派遣公司。他们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但苦于没有好的招聘渠道。他们曾经到劳务市场去招工,但是,往往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有时捞上几名求职者,可是,听说是劳务派遣公司后,都不辞而别了。他们参加了街道总工会的见面会后,感觉效果比到劳务市场招工好多了。原因就是求职者相信工会,也就相信了劳务派遣公司是真的,不会骗他们。

  外区企业前来“抢人”

  魏莹莹:如今,见面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以前求职者和用工单位都是本辖区的。现在,其他地方的求职者和用工单位知道我们这里每季度都召开见面会后,也争先恐后地赶来参加。我们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知道的。

  有一家物业公司位于朝阳区,知道这个见面会后,每次都来,每次还都有收获。他们说,物业行业人员流动频繁,用工缺口很大,所以要到你们这里“抢人”。

  谷立忠:应该说,我们是见面会的收益者。我们属于餐饮行业,门店地处繁华的南小街,用餐的食客很多,需要的服务人员自然也多。辖区内像我们这样用工量大、人员流动频繁的企业还有很多,大家都觉得见面会帮他们解决了大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