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工间操推行冷热不均 职工盼形式多样化(图)
//www.workercn.cn2014-08-08 10:11:2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从2010年开始,北京市总工会开始在全市推广工间操。4年过去了,工间操已经在很多单位“落地生根”,每天做工间操成为工作之余的一部分,各级工会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也有部分单位不做工间操,理由五花八门,职工们对工间操有何看法呢?

  【探访】

  申安集团: 每天工间操工作一天不疲劳

  “第九套广播体操现在开始,原地踏步走!”每天早上7时45分,大兴区榆垡工业区里准时传出广播体操的声音。从2010年起,申安集团积极响应市总工会做工间操的号召,把原来每天上班前升国旗的传统改成了做早操,一直没有间断。

  “今天,我们争取要比昨天做得更好更到位,大家有没有信心做好?”“有!”“好!大家成体操队形散开!”昨天,在申安集团的正门广场,300名员工在集团副总裁李东跃的口令下,带领员工们开始了新一天的早操锻炼。整齐的工装、一致的动作,员工们没有一个偷懒糊弄,都在认真做早操。

  “希望你们今天比昨天更快乐!更幸福!”第九套广播体操做完,李东跃用这句话结束了15分钟的早操锻炼,带着员工们列队进入办公楼,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几年以来,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做早操已经成为申安集团的一个制度,从集团总部到全国7个研发基地,都在坚持每天做早操,室外做不了就在办公楼大厅做。“早操制度并不是简单让职工锻炼身体、强健体魄,而且是对员工执行力的一种培养。”李东跃告诉记者,上到集团领导,下到部门主任,再到普通员工,所有人每天必须提前15分钟到公司,统一着工装做早操。“别小看做早操这十几分钟,这也是提高员工凝聚力的一种方式。一开始有的职工不太愿意接受早操制度,但坚持到现在,大家都适应了,没有一个人在应付。”

  人力资源部的张卿卿负责每天早操考勤工作,“我在点名前会先跟大家问‘早上好’,大家同样回应我‘早上好’,一句问好,整个人都精神了。”张卿卿说,她来公司才几个月,以前工作的单位从来没做过操,来到申安,觉得企业文化氛围特别强,每天做早操,全身都伸展开了,工作一天下来都不觉得疲劳。

  “每天李总都带着我们做操,看着他每个动作都非常到位,我们也特有动力,像总裁说的一样,今天比昨天更到位,今天比昨天更快乐!”员工麻文燕表示,几年下来,小小的工间操确实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也进一步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申安集团并不是每天枯燥做早操,而是给早操时间赋予了新内涵。集团工会主席张琳介绍,每周一集团都会利用做早操的时间给大家开全员培训会,内容非常丰富,大到国家的利好新政,小到今天哪个员工上楼梯主动捡起垃圾处理掉,目的就是为员工传递一些正能量。“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而且会不断增加新的内容进去,让员工在做早操的同时,还能感受到更积极更向上的企业文化。”

  之所以能坚持这些年,张琳表示,当初市总工会号召广大职工做工间操,不少企业过了这阵风,就忙于生产不再坚持了,其实通过这几年的实践,集团发现不但没有耽误生产,反而促进生产了。现在,职工们已经把做早操当成申安的企业文化之一,企业的团队凝聚力增强了,员工的精神面貌提升了,这就是集团继续坚持做早操的最大动力。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