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沈阳市总工会:实施“五大提升工程”打造“六个专项行动”升级版
//www.workercn.cn2014-08-06 14:21:46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 更多

  省总提出的“六个专项行动”是一个以解决工作短板、弱项和问题为导向的工作部署,内容具体、涵盖广泛,针对性、操作性和统领性都很强。从沈阳的实践看,推进“六个专项行动”升级,主要是从提升层次、拓展系统和项目化、责任化、常态化等方面入手。

  一是把“六个专项行动”作为指导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全局。省总十届五次全会以后,沈阳市总工会开始筹备市工会十六大。围绕起草十六大报告、部署今后五年工作,沈阳市总工会就“六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梳理总结出工作中的60多个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发动全会参与讨论,集中智慧对打造“六个专项行动”升级版进行思考谋划,最终将其作为指导思想写进了十六大报告,作为贯穿全会工作的一条主线,成为今后五年工作的重要遵循。为了体现“六个专项行动”升级的统领性,沈阳市总工会专门成立了由市总领导牵头的协调小组。

  二是把“六个专项行动”拓展为“五大提升工程”涵盖全面工作。按照省总以“六个专项行动”促进全会工作整体发展的要求,沈阳市总工会本着丰富内涵、拓展外延、全面覆盖的原则,结合沈阳实际,对“六个专项行动”进行了梳理归纳,将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专项行动拓展为“文化凝聚提升工程”和“技能素质提升工程”;将职代会和工资集体协商建制、规范劳动用工监督检查、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建制专项行动拓展为“权益维护提升工程”;将职工服务帮扶体系建设专项行动拓展为“服务帮扶提升工程”;将基层工会组建专项行动拓展为“活力建设提升工程”,把“五大提升工程”作为具有沈阳特色的“六个专项行动”升级版,使之更为全面、更加系统。

  三是对目标任务采取项目制运作奠定抓实基础。沈阳市工会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各项工作今后5年的目标任务,会后沈阳市总工会制定了五年工作规划,将“五大提升工程”具体化为24个方面、58个重点项目。这些项目全面回应了“六个专项行动”的各项要求,成为全会上下聚焦、聚力抓好落实的“任务书”,使“六个专项行动”的内容更具体、更量化。

  四是建立以市总领导为主体的条块儿结合的责任体系。实行分管副主席和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制,每人负责推进一项“提升工程”,分管一个市级产业工会,指导两个区县工会工作;每位分管副主席和党组成员都有十分明确的具体任务,有30万元的专项工作经费和职业工会干部指标。这样深入基层指导工作,既强化了推进力度,又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