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思想平台:打造特色思想道德建设品牌
//www.workercn.cn2014-08-08 09:27: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依德治国相结合,把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到新的高度。当前国有企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提升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笔者认为,通过建立“四德四做”职工思想道德建设长效机制,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思想道德建设品牌。

  一、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建立“四德四做”长效机制

  结合国有企业及职工特点,创新建立“四德四做”长效机制,即讲社会公德,树立诚信观念,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讲职业道德,传承敬业精神,做一个忠诚企业的人;讲家庭美德,弘扬孝道文化,做一个孝老敬亲的人;讲个人品德,增强学习意识,做一个知书达理的人。

  建立“四德四做”主题实践活动千分考核评价体系,分“基础功能”、“实践功能”、“宣介功能”三大部分进行考核,由10项评价指标、21项评价细则、96条考评标准,共计1000分组成。通过它,职工就能知道怎样做符合“四德”要求,是提倡的、光荣的;怎样做不符合“四德”要求,是可耻的、反对的。

  在考核评价的基础上,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并重,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模范人物、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和宣传,起到弘扬正气、激励民心、引导世风的积极作用。

  二、加强教育,注重引导,营造浓厚的思想道德建设氛围

  提升职工的道德素质,关键是要在加强教育、引导上下工夫,形成职工注重自我提高、追求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

  紧密结合职工思想动向、精神需求的变化和社会生活多样化的实际,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凝聚精神力量。

  精心设计、搭建职工参与活动的载体和平台。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道德实践活动和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从细小的、具体的事抓起,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坚持日常性工作和集中性活动相结合,适时开展一些影响力大、带动性强、职工群众满意、受益的主题活动,使职工群众在参与中接受教育,在实践中提高文明素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