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李泽清:“工会要善于创建自己的品牌”(图)
//www.workercn.cn2014-05-13 06:23:4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谈到星级“职工之家”活动的实施办法,李泽清介绍说:

  2005年年初,地区总工会本着奖勤罚懒,鼓励创新的原则,把工会重点工作全部变成量化指标,应势出台了《关于在全区工会开展创建星级职工之家活动方案》及相应的《考核细则》。我们把工会工作分为五大项,实行政治方向星、切实维权星、推动发展星、当家做主星、基础保证星的“五星”制管理。每星的具体内容都制定了量化指标和评分标准。比如说,“每年未向同级党委汇报一次工作”的要扣4分;“未按时召开职代会”的要扣2分……为了体现目标责任制的公平性,地总将全区基层工会划分为三个类别,并由基层工会主席个人分别按档次在年初交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星级“职工之家”的评定按年终各项工作所得分值进行划分。一年一次,星级只能当年有效。对达到三星级以上的,地总返还保证金,二星级的返80%,一星级的扣缴保证金。年度考核获三星级以上称号的工会,地总对其工会领导班子进行奖励,并按奖励金额的50%奖励工会主席,奖罚将在年度全委会上兑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兴安岭地区工会开展这项活动8年来,共有12家工会被评为四星级“职工之家”,26家工会被评为五星级“职工之家”,其中有19家工会在五星级基础上,被授予星级“职工之家”标兵称号。

  谈到开展星级“职工之家”活动的收获,李泽清介绍说:

  一是工会基层建设规范扎实,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通过开展这项评比考核活动,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又有新发展。基层工会组织由2011年的1100个发展到现在的1352个,其中非公企业建会率、入会率均达99%。目前,我区52家县级工会应配同级副职的单位,都配上了同级副职专兼职工会主席。应配专职同级副职工会主席的24家县级工会,都配上了同级副职,并享受同级副职待遇。其中有8家县级企业工会主席进入了党委班子。    

  二是工会干部协管工作迈出了新步伐。按照地总《全区县级工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及工会干部协管“一报告两评议”工作方案》,实施了对工会领导班子和工会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对全区县级工会领导班子和工会干部协管工作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对全区工会科级以上的工会干部进行逐一建档,实行动态管理。

  三是推进“两个普遍”,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有新成果。紧密结合边远林区企业实际和职工就业特点,努力探索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深入开展工会组建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两个普遍”工作有序推进,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取得显著成效。通过组建工会联合会和联合工会的办法,开展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扩大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区签订区域性集体合同19份,覆盖企业244户,覆盖职工75451人;全区非公企业签订区域性集体合同443份,覆盖企业1427个,覆盖职工51220人;签订行业性集体合同(工资协议)14份,覆盖企业197户,全面完成了省总下达的目标任务。

  四是开展劳动竞赛,助推发展速度。2013年,我区各级工会组织动员职工开展了以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工程活动为载体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活动,助推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近年来,全区职工共提合理化建议2342条,采纳1229条,创经济效益850万元。技术革新、技术发明241项,创经济效益445万元。

  由于大兴安岭地区工会成绩显著,2008年,他们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06年被中国农林水利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10年荣获第三届全省和谐机关荣誉称号。近年来,地区总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表彰7次;被中国农林水利工会表彰4次;被省委省政府表彰2次;被省总工会表彰48次;已连续7年被评为“全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去年,再次荣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谈到创建星级“职工之家”活动的体会,李泽清最后说: 

  工会要善于创建自己的品牌,创建星级“职工之家”使我们各级工会工作有了预见性、主动性和超前性,地区工会上下充满生机和活力,形成了自己工作的新品牌。通过创建活动,各级工会干部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认识更加深刻,维权能力更加提升。

  地区各级工会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够以“全局、合力、创新”为重,只要能够为全会大局多想事、多做事、做成事,就是最快乐的事,就是最荣耀的事。通过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工会工作只有把握住大局才会有动力,只有突破创新才会有活力,只有推动发展才会有生力,只有切实维权才会有凝聚力,这也是我们锲而不舍地坚持开展创建星级“职工之家”的初衷和原点。(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