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刘永康:“把决定权主动交给职工”(图)
//www.workercn.cn2014-03-18 06:27: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口述实录】“把决定权主动交给职工”

——交运集团(青岛)党委书记、董事长谈职代会“无记名票决制”

刘永康 (素描:法明)

  刘永康观点

  以票决制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广泛开展和有力推进,使我们万余名职工的各项权益和需求得到了保障和满足,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交运职工干事业的工作活力,凝聚起共建美丽幸福新交运,实现“交运梦”的强大原动力。

  厂务公开是广大企业和职工在深化改革中创造的一种实现职工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有效制度,也是对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丰富和发展。

  在青岛,有这样一家企业,他们多年来坚持以职代会为厂务公开的基本形式,保证职工代表在参与企业重大事项决策、薪酬制度改革、集体合同制定等方面的知情权、审议权和表决权,对提交企业职代会审议的各项草案全部实行无记名票决制,它就是交运集团(青岛)。事实证明,实行无记名票决制相对于举手表决、鼓掌通过和签名票决的方式,更能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职工代表的意愿和要求,职工的合法权益更能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障。在近年来召开的职代会上,交运集团各项提案虽是无记名表决,但均获高票通过。截至目前,集团下属各单位的职代会也都实行了无记名投票表决制,各项草案、决议通过率达100%。

  交运集团(青岛)是国有大型综合交通产业集团,辖有29个全资公司、1个医疗事业单位和6个控(参)股公司,目前有营运车辆8000余辆,员工15000余人。多年来,交运集团将职代会作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基本载体,通过抓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认真落实集团职代会提出的全面惠及职工、创造幸福生活的要求。集团自2008年建立职代会制度以来,共收到代表提案556件,每件提案都做到了有对口部门或人员与提案人面对面进行答复,并在下次职代会上向全体职工代表报告提案答复及落实情况,答复率达100%,提案落实率达87%以上。特别是实行了无记名票决制以后,更是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推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久前,本报记者采访了交运集团(青岛)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请他就职代会实行无记名票决制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

  谈到职代会为什么要实行无记名票决制,刘永康介绍说:

  2008年的税费改革和金融危机,打破了我们原本平稳的经营现状,形势逼迫交运集团要主动在市场中寻求崛起之路。为此,集团确立了“三个阶段、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即2010~2012年,再造一个新交运;2013~2015年,再造一个富交运;2016~2020年,再造一个大交运,实现美丽幸福的“交运梦”。为此,2010年以来,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经历了艰苦卓绝的“转方式、调结构、破难题、谋发展”的过程。在这过程中,深入全面地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推出了“无记名票决制”,目的是让职工代表真正行使代表职权。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近年来交运集团不断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模式,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了企业和职工和谐发展、共享改革成果的目标。2013年末,集团承诺的职工工资3年倍增目标全面实现。集团先后荣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百余项称号。

  谈到交运集团推行无记名票决制的具体做法和亮点时,刘永康说: 

  2011年,我主动提出集团职代会的各项提案全部实行无记名票决制,这在当时引起了一番争论、怀疑和担心。有人问,实行无记名票决制,一旦职代会的决议通不过怎么办?我告诉他:“通不过就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到位,职工还不满意。”与其让职工心里憋屈、违心地举手表决,还不如把决定权主动交给职工,让广大职工决定企业的发展、工资的分配等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你给了职工决定权,让他们真正地当家做主,他们才会真正地关心企业的发展,在工作中付出百倍的努力,“要我做”和“我要做”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