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持续创新发展的秘诀在哪里?
//www.workercn.cn2014-03-17 06:10: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持续创新发展的秘诀在哪里?

——湖北党政支持工会工作纪实

 

  “四位一体”帮扶维权“青山模式”得到中央领导肯定;探索群众工作新路子,服务职工“三万”活动的创造性实践,经全总推广走向全国;“两个普遍”工作被全总评为一等奖;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标准被全总誉为“湖北经验”;武汉市餐饮行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被称为“武汉样本”……

  近年来,湖北各级工会组织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开门办会、联合维权、广泛参与社会管理,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品牌经验。省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日前坦承,持续创新发展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

  “表决时,工会更有发言权和表决权”

  多年来,湖北省委一直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对工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寄予厚望。

  去年,湖北省委常委会先后4次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对省总工会提出的要求进行专题研究。当年,湖北省委常委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明确省委常委密切联系群众的实事时,湖北省总工会主导的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名列其中。

  1998年以来,湖北在全国率先实行并坚持县级以上地方工会主席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或兼任,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会主席全部按同级副职配备,并进入党委领导班子。2011年开始,确立省人社厅、省妇联等方面负责人任省总工会副主席的配备格局。“工会领导班子多了一个领导,力量大了;能在常委会上发表意见,使有关工会工作决策及时到位;在表决时,工会更有发言权和表决权。”一位长期工作在市州的工会干部如是说。

  多年来,各市州县党委常委会每年都要听取工会工作的汇报,研究和解决工会履行职责和自身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将工会工作纳入党委年度考核内容,列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市州县总工会普遍建立了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各级政府在出台涉及职工利益、工会工作方面的重大政策时注重听取工会的意见。

  “工会是特殊的组织,要给予特殊的支持”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强调,“工会是特殊的组织,具有特殊的地位,发挥着特殊的作用,要给予特殊的支持。”湖北省委成立了党工共建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省总工会、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等10个单位联合成立了企业工会组建协调领导小组。湖北省成立的省厂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省劳动竞赛委员会、省劳动模范评选表彰领导小组,办公室均设在省总工会。

  近10年来,湖北省工会组织从4.5万家发展到10.8万家,专职工会干部从3.13万人发展到6万多人。目前,在鄂的世界500强企业全部建会。

  “各级人大要充分发挥工会在推进立法、执法检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协要充分发挥工会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湖北省委的要求下,2002年至2013年的12年间,湖北省总工会直接参与省人大出台地方法规7部,推动省委、省政府及与有关部门联合下发工会工作规范性文件109个。省及市州县政协已经成为工会代表职工群众建言发声的有效平台。

  更令人瞩目的是,中国工会十六大结束后3个月里,湖北省委围绕加强工会工作接连出台重大举措,省委印发《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完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与本级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2月27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同时出席省委工会工作会议。

  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总工会主席张岱梨指出,省委省政府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湖北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必将在省委领导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工网记者 张翀 中工网通讯员 王华虎 颜立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