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张良:提升工会干部素质和能力的路径探讨
//www.workercn.cn2014-03-18 06:26:3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张良观点

  工会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身作则,知难而进,艰苦奋斗,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部属和下级。

  中国工会十六大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目标任务,让职工群众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获得更加公平合理的收入、享有更加充分的社会保障,享有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享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肩负着重大责任。为此,树立科学发展意识,研究探讨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势在必行。

  强化三种意识

  首先,要强化政治意识。工会干部必须把提高理论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作为自己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定思想观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第二,要强化危机意识。工会干部一定要增强“能力恐慌”的危机感,加强自身建设,注重培养锻炼,不断提高驾驭全局能力、宏观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依法执行能力。

  第三,要强化学习意识。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增强,科技发展和知识创新异常迅猛,科技进步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经济和社会生活。面临着挑战和压力,工会干部一定要走出“工作忙、事务多、没空学”的误区。把学习当作一种境界,当作一种觉悟,不但要刻苦学习书本理论知识,更要在实践中摸索。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把增进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始终贯穿于工会工作之中,沉下身去、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向实践学习、向职工群众学习,从基层汲取更多的营养。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锤炼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培育三种精神

  首先,要培育求实精神。工会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身作则,知难而进,艰苦奋斗,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部属和下级。

  其次,要培育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工会干部要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带头树立创新意识,发扬创新精神,保持创新锐气,展现创新风貌,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

  第三,要培育奉献精神。工会干部要胸怀宽广,目标远大,要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全社会的奋斗目标联系起来,始终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时事事处处以大局为重,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增进广大职工的福祉,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建立三种制度

  首先,要建立授课制度。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提高工会干部能力素质,领导干部是关键。因此要把提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列入工会工作议事日程,建立领导干部带头授课制度。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带头学、主动讲、示范做。引导广大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起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正能量。

  其次,要建立练兵制度。根据本单位工作性质和特点,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专业技能竞赛活动,着力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基本技能。

  第三,要建立督学制度。把是否学习作为考察评价使用工会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考勤签到、学习记录存档、学习笔记检查、学习情况通报等制度,建立健全完善科学、公正、规范的工作效能评估机制和竞争激励机制,将工会干部的学习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紧密结合起来,激发工会干部自觉学习的内在动力。(张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