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走进项目工会联合会:工会随着工地建服务随着项目走(图)
//www.workercn.cn2014-03-24 07:24:5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会问需工作法,与职工“零距离”。

看清图纸是必须的一步。

打台球是项目上青年员工首选项目。

  “铁打的工会,流水的会员”,这句话用在工地上的项目工会联合会上最恰当不过了。一个工程项目持续时间少则几个月,多则数年,每一个工程项目往往会在成立后不久,就建立工会联合会,但也会随着工程结束和农民工们的离开而解散。

  在并不长的时间里,项目工会联合会能发挥什么作用?能让农民工兄弟流动的打工生活开始有家的温暖吗?就此,本报记者走进了四个工地,了解项目工会联合会的运转情况。

  人性化关怀农民工

  “我们项目去年6月28日开工,人员从7月1日进场,到8月中旬人员配备完毕,8月底项目工会联合会就成立了。”中建二局三公司慕田峪长城风景名胜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项目书记、工会主席叶明说。

  叶明告诉记者,由于项目地处山区,无市政自来水供应,项目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及物力,利用原有的两口井,建起了两座泵房,用于提供饮用水和工程及消防水。施工现场没有施工用电,为了保证工期,项目租用了四台大功率发电机发电,以保证正常施工。仅此水电方面平均每天的消耗就达两万多元。为了尽可能的节省,只要现场没有夜间施工,每晚九点,现场准时停止发电,项目上所有人员也只好早早睡觉。

  叶明说:“项目现有人员30多名,大多是来自其他不同的项目,由于项目远离总部和市区,条件相对比较艰苦,很多人都不愿意来。”因此,项目领导得带头吃住在现场,与大家同甘共苦。这就叫“留人得用感情留人”。

  为了留住人,工会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衣食住行等方面都要尽心去做。为了方便职工锻炼身体,工会投资万余元购买了篮球架、台球等。宿舍还配电视,用卫星锅盖接收信号。“但领导班子没有配备电视。”叶明说。

  在交通上,工会向公司尽量争取补助。每个周末或者逢年过节职工们要去市区时,项目就派专车送到东直门。由于项目部地处郊区,一到十月中旬,工会就购买了棉服、军鞋等用品发放用于御寒。“衣服是400多元一件的。”叶明说。

  “每周各部门可以进行小型聚会。集体生日大家一起过。”叶明说。

  为了赶工期,项目工会联合会还成立了土建、机电两个突击队,由刘帆和王宁担任队长。最终,项目实现了在冬季来临前提前封顶。“要是晚几天都不敢想象。”叶明说。

  联系卡拉近距离

  “我们项目年轻人多,有激情,项目开展哪些活动能提升项目团队的凝聚力?”这是中建二局一公司工会在中建御澜华府项目部与项目工会联合会进行的座谈交流。

  “问需职工,这是工会新创造的一种工作方法。”公司工会主席李卓说。

  座谈会上,项目工会联合会就工会工作进行了介绍,“我们开展活动前,需要询问职工,喜欢哪种活动,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立足项目,服务职工是工会工作的出发点。为此,项目建立了职工之家,拥有职工书屋、活动室等。

  “工会是我家,有事您说话;小小联系卡,拉近你我他!”这是项目工会联合会每一名员工都拥有的“娘家人联系卡”,上面印有标语和工会员工联系方式。

  该联系卡的可咨询业务包括工会系统业务咨询与办理、需要工会协助办理的其他系统业务以及基层职工不便到机关总部需要协办的其他一切事宜。凡是职工要求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电话能解答与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马上向上级领导请示,决不推诿。

  小小联系卡成为公司工会了解职工需求的“顺风耳”,也是工会推行“问需工作法”的有效形式,实现工会对职工群众“零距离”服务。

  劳动竞赛缩短工期

  刘云峰是中建二局三公司马驹桥镇物流产业园E-11项目工会主席。提起项目工会联合会的工作,刘云峰说:“工会凝聚职工显得很重要。为了凝聚职工,我把每名职工的电话号码都存在手机里,只要他们生日一到,我就立即给他们买蛋糕过生日,温暖职工的心。”

  刘云峰告诉记者,工会办的劳动竞赛作用很大。“去年9月26日开工,一个月时间,我们就挖了50万立方米土,做了2万平方米的护坡,这是得益于劳动竞赛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当时,工地上有挖掘机80台,打桩机20台,大家开始你追我赶,使得工期大大提前。”

  冬季取暖投资百万

  “对于农民工,工会还利用夜校对他们进行定期培训,从安全、消防、质量等方面轮流培训。”刘云峰说。

  项目有3000名农民工,为了提高农民工上夜校的积极性,保证每人都接受培训,工会买来洗衣粉、牙刷、牙膏等日常用品,让学习过关的人都可以领到。

  为了丰富大家娱乐生活,项目还购买了乒乓球、台球桌等。一张乒乓球台放在餐厅的空地上,农民工排队买饭时可以打上几拍。

  “去年,为了让农民工住得暖和些,项目不仅进行集中供暖,还对输暖管线路采用特殊结构进行加热,保证暖气温度。”项目经理曹凤新说:“在农民工取暖这一项投资了约100万元。”

  他告诉记者,关爱农民工投入很大,为了保证农民工用上热水,农民工使用洗漱的供水管可以加热。

  工地建立了17个食堂,农民工可以任意选择其中一个就餐,哪家做得好吃就去哪家吃。对此,项目工会联合会还对食堂进行监管,安排专人两名负责每天检查卫生、安全等,并杜绝使用地沟油。

  “现在出来打工的农民工以夫妻居多,为此项目建立了40间夫妻房,用于农民工夫妻居住。”曹凤新说。

  农民工每天都要学习

  “项目职工以前是建造铁路的,现在改做房建,大家为此付出了不少努力。”中建二局三公司肽谷生命科学园1.2期项目工会主席郭兴海说。

  从路桥施工转向工建施工的时候,对于他们面临的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为了让大家适应新的工作,我们每天晚上都组织职工学习工建施工规范。”项目经理鲁厚彬说。鲁厚彬是一名年轻的项目经理,今年只有29岁。

  鲁厚彬是在哈大铁路施工项目锻炼成长起来的,从当工长、项目生产经理,他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人生目标前进。在项目班子中,他是最年轻的,也是公司目前项目经理中最年轻的。“我们要发扬哈大项目能吃苦、重团结、不服输、讲科学、善学习、勇创新的精神,带领大家把目前在手的工程干好,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新的施工领域再创新的佳绩。”鲁厚彬说。

  去年,一名女职工得了乳腺癌,这名女职工第一个电话打给了项目经理鲁厚彬。鲁厚彬立即安排人顶替工作,并联系医院。项目工会联合会也发动了捐款,职工们都踊跃捐款,最终捐款1万多元。(本报记者 马超/文 周世杰/摄 通讯员 吴兰军/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