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总工会“红绿蓝”三色并绘,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 江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饶市总工会“红绿蓝”三色并绘,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来源:中工网
2021-10-28 14:39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翔 通讯员马麟

  2017年产改以来,江西省上饶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有效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工业强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和市委“三大五提升”发展举措,奋力开创“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新局面,厚植“红色基因”、打通“绿色通道”、培育“蓝领精英”,全力构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升级版”。

  上饶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市总工会主席郑晓春表示,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职工在哪里,我们的声音就要传递到这里,服务就要延伸到这里。

  上饶市依托工匠学院,开设产业工人思想教育轮训班。今年4月,上饶工匠学院和全国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在玉山县正式成立,这是江西省首家工匠学院。

  上饶市总工会着力建设“三个平台”,创造展现产业工人时代风采的窗口。打造工会教育平台。把内容生产和职工需求有机结合,推进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工会、智慧工会建设,发掘和讲好生动鲜活的上饶职工故事,综合运用全媒体方式、职工语言、艺术化形式,不断打造更多职工喜爱的作品;打造锻炼平台。连续开展了四届全市“最美职工”“最美教师”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开展职工党史宣讲音乐会、文艺晚会、辩论赛等文艺活动,号召产业工人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了“义剪”“义诊”等志愿活动,举办篮球、羽毛球、演讲、职工网上艺术节等职工文体活动,不断提供展现产业工人风采的平台,丰富职工文化;打造首批职工疗休养基地,实现产业工人疗休养常态化。

  上饶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各类职工技能竞赛成为了各行各业职工的教学现场,打通了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逐步建立完善了匹配产业升级的职业技能提升支持体系。

  上饶市总工会先后举办了省、市光伏行业技能竞赛,2018年承办江西省第二届新能源(光伏)技能创新大赛暨全国首届新能源技能创新邀请赛;2019年承办了“天工杯”世界新能源光伏企业职工技能创新大赛。上饶市还坚持每年举办10项全市级示范性、综合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带动各县(市、区)基层工会和企业举办劳动和技能竞赛3000余场;联合市人社局、卫健委等单位开展了30多场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把赛事办到了园区、工厂、车间,参加职工40余万人。

  上饶市一方面开展“上饶工匠”“能工巧匠”等突出贡献人才培养选树活动,对优秀产业工人和国家级、省级、市级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的选手给予奖励。另一方面,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开展加强职业技能认定,职业技能从“鉴定”转为“认定”,激励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的一线劳动者服务新发展。上饶市还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通过多方联动、齐抓共管,打造一套完善的产业工人晋升通道。

  上饶市总工会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举办了三届职工创新运动会;围绕全市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深入开展光伏、光学、汽车等市级技能竞赛;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区域内及区域间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了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的劳动和技能竞赛,选树培养了200余名上饶工匠,带动了1.3万余人参与技能提升;开展“劳模美·劳动美·工匠美”系列宣传,把劳模工匠标杆“树”起来,劳模工匠事迹“亮”出来,劳模工匠培养“强”起来,形成了“人人争当工匠、人人争当劳模”的良好风尚。

  上饶市总工会与本地职业院校强化合作,指导其根据市场及企业需求,及时调整培养教案。近年来,市总工会与上饶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上饶市首届职工技能创新运动会,与文广职业技术学校等开展困难职工(农民工)再就业培训、美容美发技能竞赛等;与高校合作开展“求学圆梦”农民工学历提升行动。自2019年以来,市总工会与江西科技学院等四所高校连续三年开展学历提升行动;因地制宜开展“师徒结对”,发挥传帮带作用。

  2019年以来,上饶市总工会每年开展“饶工贷”工作,累计贴息100多万元,为全市232名职工(劳模)发放免担保贴息贷款2000万元,缓解“贷款难、贷款贵”难题;开展工会职工创新创业服务站试点,为职工创新创业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培训服务;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等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373场次,参加招聘的企业11167家,提供就业岗位23.40万个,达成就业意向58051人。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