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技术工人凭本事夺金又得“金”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链”同步,技能人才闪耀长沙“产改矩阵”

一线技术工人凭本事夺金又得“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04 08:04

原标题:四“链”同步,技能人才闪耀长沙“产改矩阵”(引题)

一线技术工人凭本事夺金又得“金”(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方大丰 王鑫)“不止奖状,还有奖金,一线技术工人真能凭本事既夺金又得‘金’。”焊接工人黄斌拿下去年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焊工赛项“状元”。像他一样的技能人才,不仅获得了不菲的奖金,还纳入了长沙市的“技能人才库”,享受各种政策红利。既“全球招揽顶尖英才”,也“创新树培产业帅才”……长沙市构建的“产改矩阵”中,技能人才成为闪亮的板块。

“长沙工匠”铸造工程被列入长沙市委、市政府“芙蓉英才星城圆梦”计划五大工程。仅2021年,长沙市涌现的全国技术能手达11人,根据政策全国技术能手和培育单位,将分别获得最高100万元、50万元奖励。

长沙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彭鉴西介绍,长沙“产改”搭建“四链同步”的工作格局——“服务产业链、做优人才链、做实保障链、塑造价值链”,在培育和引进高技能人才方面实现从源头参与到全过程有为。

对接长沙产业链建设和升级需求,长沙市总升级和扩展劳动竞赛、技能竞赛的内容和规模,连续3年在1000多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上全面启动劳动竞赛,连续4年组织“十行状元、百优工匠”劳动竞赛,率先发起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融城杯”职业技能擂台赛……以赛促训、赛场选拔的丰富平台和配套机制,让技能工人的成才热情高涨。

“以育才为核心优化产业工人队伍人才链,长沙着力推进打通产业工人成长成才通道,尤其注重企业主体责任。”长沙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匡涛涛说,长沙在技术工人相对集中的企业,推动建立与职工技术等级、服务水平、业绩贡献挂钩的薪酬体系,配合企业建立健全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特点的职业技能评定标准,助力培养、集聚更多优秀人才。

市人社、公安、网监、应急管理、工会等部门加强合作,建立了劳动关系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机制、劳动争议和劳资纠纷处置联调联动机制、维稳处突协调协同机制等,做实保障链,让产业工人安心成才、安全成长、安居乐业。

“产业工人队伍的经济地位、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如何,是决定这支队伍能不能发挥重要作用的关键。”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周敏认为,只有增进政治认同、职业认同、社会认同,让产业工人的荣誉升级、实惠落地,才能完善产业工人“价值链”。工会大力推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劳模工匠宣传矩阵,拍摄了“长沙记忆”劳模工匠系列微纪录片,为产业工人著史立传,职工受众超百万人次。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