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贵州劳模 | 严刚:一生只做一件事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贵州劳模 | 严刚:一生只做一件事

来源:中工网
2021-07-20 15:33

  “孙儿们,爷爷觉得人活这辈子就像酿一回酒——从端午踩曲到重阳下沙,一百多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对待,容不得马虎。”2018年5月25日,在央视《信中国》节目上,著名歌唱家蒋大为担任信使诵读了茅台集团首席酿造师严刚写给他三个小孙子的一封信。

  信中诸言,字字肺腑。

  茅台集团首席酿造师、贵州省国资委“六先党员”、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劳动模范”、茅台终身名誉酿造大师……面对荣誉严刚总是很谦虚低调。

  “我是土生土长的茅台人,父亲去世得早,母亲一人把我们姐弟拉扯大,从小就面对贫困,过惯了苦日子。后来当兵,参加过战斗,我的班长为了救我而牺牲,后来有幸进入茅台酒厂工作。38年间,在茅台这个大家庭里一步步成长至今。”严刚说,生活赋予了他太多感动,所以他一直都怀着感恩之心面对工作和生活。

  在徒弟的眼中,严刚只醉心于酿酒品酒,他既不打牌,也没有什么别的嗜好,唯一的解压方式可能就是看看《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等军事题材的电影。这与他早年参军入伍的经历密不可分。

  1983年,严刚退伍复员后进入茅台酒厂工作。工作中,除了保质保量完成好制酒生产工作外,好学的他经常向酒师、老工人学习茅台酒传统生产工艺,逐步掌握了酿酒手艺。如今,下沙、造沙、摊晾、起堆、堆积发酵、蒸馏取酒……这些流程他早已烂熟于心,这是38年日复一日的劳动留在他身心里的烙印。

  1987年,严刚成为班组骨干干部,作为班长的他以身作则,每天无论早班、中班,都提前半小时到班组,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下班后检查各种设备、设施确保安全后才离开班组,事无巨细。2001年,他所负责的制酒六车间班组以酱香产量19吨、总产量91吨,获得了全公司第一名好成绩,班组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状”和省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

  “随着茅台酒厂的发展,每年都有新车间投产。1993年我调到新建的制酒四车间17班担任班长,新班组的窖池生产环境不理想,要想保证生产质量,只能到2公里外的制酒一车间搬运老窖底醅和窖底水才行,为了生产质量,我在半个月中利用每天的休息时间,顶着烈日用独轮车一车一车地将重约4吨窖底醅和1吨多的窖底水推回班组。辛苦的付出终有回报,当年班组实现了新投产班组的产质双丰收,班组获得了外出参观学习奖励。”严刚分享他的制酒经历。

  2010年,严刚被提拔为公司中级管理人员,先后在新建成投产的14车间、16车间负责生产技术工作。党政、培训和生产指导工作一手抓。事务繁多的他一如既往将每件工作完美地落实完成。

  同时,为坚守茅台酒生产工艺,他严格按操作工序要求班组开展工作,在班组检查生产过程,发现生产有不合理或违规情况,立马要求整改并随时检查整改效果,在生产操作标准化推进过程中,亲自到班组劳动示范,反复给员工讲解动作要领,通过手把手教、开现场示范会等各种各样形式,让茅台酒传统生产工艺操作落地生根,保证了车间茅台酒基酒生产顺利推进。

  工匠精神需要坚守,更需要传承。2016年,严刚被公司聘为首席酿造大师,除了全力以赴地搞好生产,他还注重员工的“传帮带”工作,毫不保守向青年员工传授生产技能和传递“爱岗敬业、爱岗精业”理念,他所在班组先后培养了20多人走上了班组骨干岗位,为公司的发展培养了生产人才。                

  如今,严刚带的徒弟都在生产一线负责制酒,拔尖的也已成长为茅台集团技术骨干。逢年过节,徒弟们都爱来和严刚喝上两口,聊聊近况,话话家常,千年酿酒工艺就这样一代代地继承和发扬下去。

  2021年4月14日,严刚正式成为茅台首位“终身名誉酿酒大师”,在荣休仪式上他湿了眼眶。

  他说:“回望我的大半生,内心有酸涩也有慰藉;有低落也有鼓舞,更多的是感恩和感谢。我和所有茅台员工一样,都是平凡人,都在做一件平凡的事情,就是把酿酒做到最好,做到极致,茅台酒厂却给了我无上荣誉。我给孙辈们的忠言是,将来做人,也要像茅台酒一样,只有把自己做到最好,才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你们的价值。这是长辈对晚辈的期冀,更是茅台精神的世代传承。”(陈燕 张蔓莉 刘茂森)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