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机床集团铺设技能人才成长“快车道”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拓宽成长渠道 健全培养体系 完善激励保障

济南二机床集团铺设技能人才成长“快车道”

高技能人才队伍给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主导产品与国际最前沿技术保持同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7 07:25

  拓宽成长渠道 健全培养体系 完善激励保障 (引题)

  济南二机床集团铺设技能人才成长“快车道”(主题)

  高技能人才队伍给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主导产品与国际最前沿技术保持同步(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刘岩 杜凯)“过去一些师傅只是教徒弟安装,师傅们的理念和方法也并不统一。现在公司常态化安排技术专家、岗位能手传授标准化理念和经验,年轻职工得以快速成长,生产效能很快提升。”6月9日,在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数控机床公司功能部位作业部装配调试现场,装配钳工、主任技师张亮锋拿起一个轴承对记者说。生产一线出现的新变化,得益于公司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始建于1937年的济南二机床是国内机床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在岗职工近5000人。作为山东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该公司通过拓宽职工成长渠道、健全培养体系、完善激励保障等举措,为技能人才成长铺设一条“快车道”,给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打破成长“天花板”,构建产业工人多元化成长渠道。近年来,该公司打破了职工职业转换、岗位调整、职位晋级限制,实行全部岗位公开竞争上岗,实现专业技术技能人才与行政管理人员横向交流与纵向晋升,形成能上能下选人用人机制。近年来,60余名技能人才通过竞争上岗走上管理岗位。

  此外,济南二机床还建立多线并行的专业职务晋升机制,实行主任工程师、管理师、营销师、技师评聘制度,评聘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与中层干部享受同等待遇。目前,已评聘主任(副主任)管理师、工程师、技师、营销师和中高级人员672名。

  该公司还构建了“多劳多得、做优多得、创新多得”的分配制度,按岗位、技能、负荷、业绩四要素,每年累计对职工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质量攻关等方面的贡献奖励1000多万元。

  按照“抓生产经营先抓培训”等工作思路,该公司编制各类职工岗位工作素质标准,实施中长期人才教育培训计划和复合型人才培养规划,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近400期,培训近2万人次,培训覆盖率超过85%。建立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机制,通过“导师带徒”活动,有557名职工成长为业务骨干。

  与此同时,该公司把培养技术工人延伸到职前教育,以自办技校作为企业人才的“孵化池”,根据产品发展方向和企业发展需要,与高等院校合作设立“订单班”,累计定向培养高技能人才1338名。

  济南二机床董事长张世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公司力争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在职工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提供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免费查体、午餐补助等福利,通过合作建房,帮助职工解决住房问题,使其安居乐业。

  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扩大,使济南二机床这家老企业焕发新活力。目前,该公司的主导产品与国际最前沿技术保持同步,大型高效冲压生产线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跻身冲压设备制造商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