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工会如何得到党政支持服务职工?
//www.workercn.cn2014-05-09 08:52:4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民营企业:党政工合作能更好为职工服务

  “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党支部于2007年3月成立,7年来党支部一直携手工会等部门共同开展各项管理工作,可以说,帮助企业工会开展工作也使党建工作更接地气。”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徐相阳说。

  在公司党政的支持下,工会把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2010年公司获得3项国家专利,3人获得西城区创新标兵荣誉称号,1人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喷塑车间的一个班组获得2010年西城区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可以说,工会工作的这些成绩和党政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徐相阳说。

  去年,党支部与工会共同组织职工生日郊游活动,创造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共同筹划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党建工作室,两项研发成果获得了当年的北京市和西城区职工创新科技成果奖。

  今年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党支部带头、工会组织,为重病工友献爱心募捐活动,共收集爱心捐款3万余元。“目前计划将今年的红色之旅活动与工会职工生日郊游活动结合,让更多的职工感受爱国主义教育,让更多的职工向党员学习,让职工进一步感受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

  “我觉得,不久前召开的北京市工会工作会议提出了党政部门对工会的支持,让我们民营企业的工会人很受鼓舞。希望北京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之后,在得到党政支持下的工会,有能力为职工做更多的事,特别是职工的一些实际需求,比如子女上学以及住房困难,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协助工会帮职工解决。”徐相阳感慨地说。

  外资企业: 行政支持是工会工作前提

  “我们是一家外资企业,跟国企相比,工会基础比较弱。我们2012年1月成立了工会,工会会员有8200人。今年,我们工会准备结合外企工作特点,为白领设计工会活动。”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中国区财务经理、工会主席宋玮说。

  宋玮告诉记者,公司里坐办公室的人多,职工日常锻炼比较少,竞争意识还比较强。所以,今年他准备通过一些竞技类的文体活动比赛,带动职工锻炼身体,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凝聚力。

  “在外企,公司行政领导的支持与否,是工会活动能否开展的唯一前提。”外企职工工作压力特别大,时刻紧绷着弦,工会开展的众多文体活动,让职工有了休闲、娱乐、放松的方式,这些都让公司行政领导逐渐消除了对工会的担心,开始慢慢接受工会。

  “公司的行政领导很支持我们开展文体活动,今年我们要在公司开展足球比赛、篮球比赛和羽毛球比赛。目前预选赛正在进行,其中足球赛是6支队伍150人杀入决赛,篮球是8支竞技队伍进行决赛,而羽毛球进入决赛的则是16人。”

  除了体育活动比赛,今年5月,公司还将开展“拜耳达人秀”,他们的主题借鉴了“来自星星的你”,设置为“来自拜耳的你”。节目不拘形式,唱歌、舞蹈、舞台剧、小品等都可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挖掘职工潜在的才能,为职工提供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

  到目前为止,公司成立了读书俱乐部、瑜伽俱乐部、心理咨询俱乐部、创意美食俱乐部、茶艺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等124个文体俱乐部,这些俱乐部很受职工欢迎。公司行政领导对工会从最开始的观望,逐渐发展到了认可、支持、欢迎。

  “现在公司行政领导对工会很认可,未来我会把工会活动很好开展下去,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为职工减压放松献一剂良药。”宋玮信心满满地说。

  机关事业单位:小微企业建会离不开党政支持

  “各级党政部门和领导对工会工作的支持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就拿德胜街道总工会来说,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始终把工会工作纳入街道全局工作的重要一环,把工会工作作为党联系群众和职工的桥梁和纽带,重视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队伍的建设。”西城区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洪祥说。

  德胜街道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东北部,是北京市科技研发、高端交易、金融后台和文化创意产业的聚集地。辖区面积4.14平方公里,23个社区居委会,现有工会组织209家,会员近2万人。

  “辖区内工会工作的开展和党政的支持分不开。在街道工委、办事处大力支持下,街道不仅健全和完善了工会的组织建设,还为企业和职工搭建服务平台,覆盖地区小微企业,实现了工会网格化的全覆盖,目前186家地区非公企业成立了工会委员会,2072家小微企业加入到23个社区联合工会、13个楼宇工会联合会、1个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之中,2258家企业实现了工会组织全覆盖。”

  去年,街道党政部门指导总工会制定出台首个街道级困难救助办法——《德胜地区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办法》,对患大病和因家境受灾的困难职工进行救助,救助金从1000元到最高2万元。“现在我们已救助了困难职工8名,救助金额6万多元,真正在关心困难职工,受到职工的广泛好评。”陈洪祥说。

  “北京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让工会工作在党政支持上更有保障了。下一步,期待在党政的支持下,工会能更好协调各方面的力量,更好为职工服务。”(

本报记者 余翠平 闵丹 )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