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问计于职工服务于职工 非公企业如何擦亮工会这块牌子
//www.workercn.cn2014-05-16 09:29:3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与国企工会工作相比,非公企业工会有什么特点,应该怎么干?这是几乎所有非公企业工会干部都面临的难题。而就在西城区什刹海街道的2000余家非公企业,却努力探索,找寻答案。近日,该街道总工会评选出地区的“十佳”工会品牌,涉及工会帮扶、权益保障、员工心理疏导等多个方面。就此本报记者走访了其中的部分企业,探访了它们是如何擦亮工会这块牌子的。

  员工金点子·助力企业发展

  北京赛格立诺办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格”)成立于1994年,至今已经有20年了。在这20年的发展过程中,赛格从一个只有两三个人的小团队,发展到现在拥有140多名员工的成熟单位,其中有一项传统的作用不容忽视,那就是公司对员工“合理化建议”的采纳。这一民主化管理的举措,从最初的一个建议到机制化,就得益于工会组织的提议。

  据赛格工会主席李嵬介绍,目前在赛格实行的众多工作机制中,不少都是“问计于职工的”,自从工会提出“员工合理化建议”的机制之后,员工们对于找出公司发展中的不足之处非常热衷,而正是有了这种热情,也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新气象。

  2012年,该公司工会积极发动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如果建议被采纳,还会有一定的奖励,方案一出台,就得到了员工们的积极响应。其中,一个员工就提出可以在做外包业务的时候,设立一个文件安全销毁箱,将合作方的重要文件放在其中,就避免了文件随处堆放易丢失的现象。还有的员工针对公司用车加油的问题,提出了办理主副加油卡的想法……这些想法的提出,让公司的很多不规范之处得到了解决。

  公司运营总监张方楠说,看到员工的积极性这么高,也激发了他的热情。于是,他也提出了一条在公司设立“发票收集箱”的建议,结果试行之后,公司的办公秩序得到了很好改善。

  在赛格,员工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公司注入了新的活动,那么这些好的意见和建议是怎么收集上来的呢?据李嵬介绍,其实,在赛格,向员工们征求合理化建议一直都存在,只是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员工能够跟管理者沟通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于是在公司董事长的要求下,公司工会在2012年将这一制度进行了强化,建立了意见收集途径,让员工可以畅所欲言。

  工会在人事部门的门边设立了意见征集箱,员工可以将意见放进里面,就会有专人进行收集整理。同时,公司也有专门收集意见的电子邮箱,员工只要将写好的意见邮件发送即可。李嵬说:“员工们也通过自身的参与,对公司更加有归属感,在反映意见的时候就会更有主人翁意识了。现在,公司员工对赛格的归属感很强,赛格的发展自然就有了新的动力。”

  创新工作室·助推竞争力

  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以经营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为主。这家经营高新技术领域的企业自成立之初,就将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动力,而公司工会则将创新的大旗一直高举,把这一核心动力贯穿于企业的发展当中。公司创办近20年,期间研发出了多个新产品,获得60多项国家专利,实现了产品从模仿国外设计到自主创新的巨大转变。

  2011年,创新工作室的成立让公司的创新之路走得更加坚定。创新工作室致力于研发环保、节能产品。目前,已有工程师15人,专业销售人员2人。在成立的三年多时间里,最受瞩目的成绩无疑是于2012年研制出的“电动汽车充电桩”,这项技术的发明让基业达公司在和国内同行业竞争对手的比拼中走在了前列。新能源汽车环保、节能,代表着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公司高层看到电动汽车所必须的充换电设备技术目前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成熟,在国内更是如此,因此想要捷足先登进入这个领域。而想涉足进来,需要拥有足够的技术性人才储备,因此公司开始广纳人才进入创新工作室,进行技术研发。

  经过创新工作室全体成员一年的努力,2012年,第一台电动汽车充电桩被成功研发出来,这一动作既抢占了国内同行业的技术制高点,也促进了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同年,该项发明获得该年度西城区经济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在2010年,基业达公司被评选为工人先锋号企业。“一个规模并不大的民营企业,挺进电动汽车充换电技术领域,其中风险,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但是公司没有为此而退缩,在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上都投入了大量成本,为得就是跻身到这个市场中去。”工会宣传委员刘军对公司颇具魄力的战略表现得踌躇满志,未来的行业新能源版图战略中,基业达争当的就是执牛耳的位置,底气就来自那创意源源不断的创新工作室。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