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标杆”扫描(图)
//www.workercn.cn2014-05-15 05:42:4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李万君:1968年出生,长客股份公司首席操作师、转向架制造中心高级技师。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一系列荣誉的获得者,党的十八大代表。 

  作为“中国创造”的“排头兵”,连日来,中国高铁在非洲再卷风云。从东南亚到欧洲再到非洲,中国高铁凭借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平、久经考验的安全性能,以及无可匹敌的黄金性价比,屡掀外交劲风,让世界一次又一次瞩目。

  当国人一次又一次为中国高铁感到骄傲之际,都会在心底为英雄的高铁工人喝彩。今天,本报就选取了几位来自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高铁工人“排头兵”,通过对这些标杆人物进行扫描与速写,解读“敢担当、勤学习、争创新、重实干、求精细、勇超越”的中国高铁工人精神,展示这一值得尊敬的产业工人群体风采。

  “工人院士”李万君

  职高毕业的李万君,素有“高铁焊接大师”之美誉,因2011年获得了一线工人的至高荣誉“中华技能大奖”,被称为“工人院士”。

  基于多年的勤学苦练,李万君能把手中一支焊枪使得出神入化,曾有日本、新加坡等地的10多家企业,纷纷向他盛情伸出橄榄枝,但均被他一一回绝,他说:“中国高铁事业的蓬勃发展给了我展示技能的舞台,我要把全部热情、汗水和智慧,都奉献给中国的高铁事业!”

  2006年,长客股份正紧锣密鼓地制造我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主力车型——CRH5型高速动车组,但由于转向架环口要承载重达50吨的车体重量,焊接成型要求极高,在试制初期,因焊接段数多,焊接接头极易出现不熔合现象,连现场的外国专家都深感头疼。关键时刻,李万君挺身而出,成功摸索出了“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可将600毫米周长的环口焊接一气呵成,不留任何瑕疵。“这是当今世界上最高级的焊接机械手都无法完成的动作!”目睹李万君创造的“奇迹”,所有外国专家大为震惊。

  迄今为止,李万君已创造出“拽枪式右焊法”等20余项转向架焊接操作法,均在生产中得到推广应用,及时破除了高铁生产的诸多瓶颈,累计为企业节资创效1000多万元。

  时速250公里、时速350公里、时速380公里……随着我国对高速列车需求量的激增,长客股份招录了大批年轻员工,李万君又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培训新人的重担。400个新人,几乎都是没有从事过焊接工作的大学生,李万君因材施教,倾囊相授:“单面焊双面成型条立焊,需采用与教科书相反的反月牙焊法,这才能保证焊缝两边不咬边、中间不滴流鼓包;有将军肚的学员,蹲下作业时,膝盖需分开,不能压到肚子,好保持气息匀稳……” 李万君还提炼出了“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快速培训法”,创造出又一个“奇迹”:不到两年,他培训的400余名新员工,全部提前半年考取了国际焊工证,成为高速动车组制造的生力军。

  2010年,李万君首席操作师工作站成立,4年来,他带领团队完成技术创新成果150余项,申报国家专利20余项,攻克了大量生产难题。2013年,法国阿尔斯通将一批自己都焊不了的转向架,委托给长客股份生产,每条焊缝的长度,是常见焊件的一倍多,要求单面焊双面成型,质量标准比绣花还精细。“焊一条焊缝约需5分钟,呼吸要保持匀速,身体还得跟着动,不然够不着”,经过摸索,李万君又发明了一种新焊接方法,一举攻克难关。

  身为省、市劳模高技能传承师,李万君还多次到各地重工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无私传授技艺。他所在的工作站,也被人社部命名为首批5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