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第五届江苏职工读书月在扬州启动
//www.workercn.cn2014-05-13 16:16:53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出席第五届“江苏职工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的省总工会、省新闻出版局、省科协、扬州市委领导以及全国“最美职工”、江苏油田首席技师田明共同按动第五届“江苏职工读书月”活动启动球。 张丙涛 摄

  出席活动的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江苏华电扬州发电有限公司职工读书活动和阵地建设现场。 张丙涛 摄

  中工网讯 (记者 王槐艾)昨天下午,第五届“江苏职工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苏省创建学习型企业示范单位——江苏华电扬州发电有限公司举行。省总工会副主席马永青,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省全民阅读办公室副主任黄海宁,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省文明办、省文化厅有关部门领导,扬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张爱军,以及来自各省辖市总工会分管主席、宣教部长,省各产业工会分管主席或宣教部长出席启动仪式,马永青代表省总工会发表讲话。省总工会推荐的“30种职工喜爱的优秀读物”书目同时发布。

  马永青要求,围绕“读书·劳动·圆梦”主题,使读书为职工岗位成才集聚更多精神力量。突出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教育等重大主题,把读书活动与劳动圆梦的理想信念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开展30本优秀书目推荐,主题征文、演讲和微感言征集,以及“书香飘进企业来”等系列活动,选树职工阅读活动品牌、优秀职工读书会、职工读书带头人、职工读书明星等,引导广大职工通过读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脚踏实地在岗位上读书、学习、成才,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人生梦想。

  马永青希望,推动“职工书屋”提档升级,使之成为职工读书学习提升素质的加油站。发挥职工书屋综合带动功能,不断丰富书屋活动内容,通过举办读书会、文化论坛、心理疏导讲座,增强书屋的吸引力。加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纳入地方图书馆的互联互通,让更多职工不出远门使用公共图书馆文化资源,配合做好农家书屋等与职工书屋结对共建。推广职工电子书屋、网上大学,运用互联网、移动手机终端把阅读活动推送到更多职工中。

  马永青指出,开展“书香企业”试点工作,使之成为建设职工文化、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的有效载体。各地要制定工作规划和实施细则,提出量化标准和要求,并结合职工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的要求,统筹推进。推动企业组织各类读书学习兴趣小组,发挥职工读书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带领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建好班组读书园地,加强班组文化建设,活跃班组文化生活。

  马永青强调,发挥各成员单位的整合优势,不断提升“江苏职工读书月”活动的品牌影响力。各市总工会要主动加强与各市文明办、文广新局、科协的密切合作,制订相应的计划、实施方案和组织措施,主动融入全民阅读、科普宣传活动以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之中,开展各具特色的职工读书活动。要积极依托文化宫、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工会内外的文化阵地,发挥各类读书组织力量,创新形式和载体,为职工提供更多更好更加新颖的阅读产品,使职工读书活动真正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升全民文化素养的有力支撑。

  启动仪式上,全国“最美职工”、江苏油田首席技师田明向全省职工发出倡议:为提升自我而读书,为劳动圆梦而读书,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在读书学习中,升华自我;在读书学习中,成就梦想。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开创美好未来,用双手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扬州市总工会介绍了他们创新思路,构建一套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创新载体,兴办一所没有围墙的职工网上大学;创新队伍,“借到”一个义工教授读书辅导团;创新方法,搭建一个职工读书成才的平台的经验做法。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书香飘进企业来——扬州市职工读书成果展》,以及江苏华电扬州发电有限公司和扬州市广陵区文昌花园社区职工读书活动和阵地建设的现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