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劳动创造幸福|“货车医生”赖烨章:用心呵护车辆“双脚”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3•劳动创造幸福|“货车医生”赖烨章:用心呵护车辆“双脚”

来源:中工网
2023-05-15 13:21

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东车辆段检修车间检修大库轮对检修区内,一对对待检的铁路货车轮对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它们在等待接受“货车医生”的“治疗”。赖烨章带领几名工人正将一条条重达一吨左右的轮对推入车轮数控车床顶槽内,接着用样板测量好轮对各尺寸,然后在竖屏电脑中输入镟修尺寸,按下启动按钮让轮对高速运转起来。

1

赖烨章在抽查轮对质量。黎明明 摄

赖烨章是福州东车辆段检修车间轮轴组工长,自铁路部门3月份开展开展“勇当‘火车头’、先行作贡献”主题宣讲活动以来,他带领班组职工立足岗位实际、主动担当作为,检修轮对4600余条,其中发现问题轮对70条,镟修轮对2000余条,为铁路货车提供了优质轮对,确保了修竣出厂的铁路货车轮对的绝对安全。

2014年,赖烨章从石家庄铁道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国铁路南昌局公司福州东车辆段检修车间工作。还带着一份学生气的他,青涩的脸庞上满怀着对于人生中第一份工作的好奇,他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刚上班的时候,心中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却被当面泼了一盆冷水,实际工作环境与他的期望相差太多。看着外制动班组老师傅们在车底下钻进钻出的辛苦,他们脸上一条条污渍、还有那衣服上无法洗干净的油污,赖烨章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之中。“我以后都要呆在这里吗,我能坚持下去吗?”他问自己。

开始实习后,他发现实际的工作与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不太相符,甚至最基础的铁路货车配件的名称,他也大部分叫不上来,现实的情况再次给了他沉重的打击。也曾经想过放弃,但一想到父母对自己的殷切期望,师傅对自己的敦敦教诲,还有自己心里怀揣着的梦想,他不甘心。“坚持下去,你能行的。”他在心底为自己加油鼓劲。

当身边的年轻人下班之后都在“英雄联盟”开黑,“烧烤啤酒”走起时,赖烨章俨然成了“异类”。上班时,他总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多次发现制动缸弹簧折断、手制动链条裂纹等重点故障,一遇到作业中不懂的问题,他就不厌其烦地请老师傅讲授其中的原理。下了班,他一头扎进知识的海洋,将岗位作业指导书等翻了一遍又一遍。他凭着一股韧劲,苦心练技,熟背理论,终于成为了车间的技术大咖。

2018年江西省货车车辆系统“振兴杯”备赛时,赖烨章总是最早一个,到最后一个走。走到练功场时,总能远远听到里面传出来的哐哐的声响,那是赖烨章练习整车落成检查,浑身上下永远都是湿淋淋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赖烨章在段技术比武、江西省“振兴杯”职业技能竞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了2018年江西省货车车辆系统“振兴杯”车辆钳工第二名的成绩。之后在2020年的全国铁道行业货车技能竞赛上,赖烨章获得C70型整车落成检查第四名,被授予“全路技术能手”称号。回到车间的他没有骄傲自满,穿上工作服,重新走上岗位,在工作中继续需发光发热。

近9年的工作,使赖烨章的根在福州东车辆段检修车间越扎越深,逐渐成为了车间的“技术大拿”。能力越强、责任也就越大,肩上的担子也逐渐重了起来,他要把自己的经验,自己的方法教给更多的青年职工,带领更多人一起进步。如今作为班组工长的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在用心管理好整个班组,带领班组成员共同进步。

自担任轮轴组工长以来,他严格按照作业指导书及“轮规”标准落实班组培训学习,通过班组高技能人才业务传帮带,提高了班组整体检修水平,极大的降低了轮对的返工率。在职期间班组把控住多起寿命过期轮对和轴承配合过盈量不足等重点故障。

同时他还积极探讨新的管理方式、方法,与班组成员积极沟通交流,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营造了良好的班组氛围,班组凝聚力不断地提高。在生活中,他也与班组成员打成一片,他擅于聆听班组成员的倾述,更善于帮助成员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也有“不近人情”的时候。对这一点,班组青年职工小王深有体会。2022年8月的一天,火球似的太阳炙烤着大地,班组职工小王在进行轮对检查时,为了赶紧完工回去休息,存在简化作业的情况,这一幕被在旁的赖烨章看到,少与人红脸、待人和善的他当场就发火了。“你就是这么作业的吗?连续好几个车轮故障的通报你没看吗?段里下发的轮对技术检查要求你不知道吗?轮对对车辆运行安全的重要性你不知道吗?”赖烨章措辞严厉,并要求小王对简化作业的几条轮对按照作业标准重新作业,“安全无小事,我们任何一个疏忽都可能对铁路运输安全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刚才那几个车轮,你敢保证不可能出现问题吗?”从这以后,小王作业总是认认真真执标作业。

唯有不断奋斗,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赖烨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追逐青春理想。(黎明明 向帅)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