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八旬现代版“愚公”:39年,拓荒山建林海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八旬现代版“愚公”:39年,拓荒山建林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2-01 15:26

“新春走基层”

内蒙古八旬现代版“愚公”:39年,拓荒山建林海

中新网呼伦贝尔2月1日电 题:内蒙古八旬现代版“愚公”:39年,拓荒山建林海

作者 张玮 蒋希武

这是李振海在深山老林里过的第39个春节,贴春联、挂灯笼……年前他抽了半天时间下山采购了年货,布置了“山居”。

图为李振海正挥着锯满头大汗地清林。蒋希武 摄

与李振海“合家欢”的除了年近八旬的老伴儿,便是他亲手种下的100多万棵樟子松、落叶松、杨树、云杉、榛子,以及各种果树。

“我的春节过得可热闹嘞!”历经两个小时车程,再沿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迤逦北上10公里,记者翻山越岭找到李振海的时候,他正挥着锯子满头大汗地清林。

今年80岁的李振海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塔温敖宝镇塔温敖宝村的农民,39年前,他放下锄头走进深山,开山种树,种出一片片绿色林海。

图为李振海进行清林工作。蒋希武 摄

春节期间,李振海除了年三十儿在家吃了顿饺子,其余的时间都穿梭在2000多亩林海中进行清林工作。

“目前,我已经清理林地100多亩,修剪树木1万多棵。”耄耋之年的李振海只要和林子在一起,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我得抓紧时间清林,才不耽误春天造林。”

自山东而来的李振海年轻时是闻名一方的种田大户。“开荒种田那些年,耕种的土地经常在大雨过后被冲刷得满目疮痍,水土流失和土壤沙化日益严重。”

1984年,李振海决定将自己所有积蓄投进三北防护林建设中。从此,“生命不息,植树不止”成为他的梦想。

“连扛带拉,第一批树苗运上山用了3天时间。刨坑挖土,手肿得像包子。”李振海抹了抹脑门儿上的汗笑道。

从不懂技术、缺乏经验、树木成活率不足20%,到成为植树造林的行家里手。如今,李振海亲手造的林海茫茫无际、竞相争翠。

据当地林业部门估算,目前,李振海植树造林创造的经济效益超1亿元(人民币,下同),生态效益超3亿元。

这些年,李振海用于植树造林的费用超过200万元;无偿向社会各界和投身造林事业的农牧民提供价值400余万元近万棵树苗。

春秋造林,冬夏清林。近40年,李振海像对待孩子一样呵护着他的树。

关于新年计划,李振海不假思索地告诉记者,依然是不停地种树。“今年春秋两季,我想再种2000棵。”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