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薪?这个建议企业没有采纳!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降薪?这个建议企业没有采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1-31 03:31

原标题:降薪?这个建议企业没有采纳!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石蕾蕾 阮冰锋

记者日前从广东茂名市总工会了解到这样一个新闻,一家民营企业在遇到经营困难的时候,没有采取降薪乃至裁员的“办法”,相反扛着压力,兑现诺言,激发职工积极努力与企业合力闯关。

众和公司是广东茂名一家有4200多职工的骨干民营企业。2022年,受国际原油价格飙升、国内新冠疫情等众多不利因素影响,生产经营遭受严重冲击,第二、三季度经营状况急转直下,出现近年来首次亏损。

眼看周边不少企业经营困难纷纷裁员或降薪,甚至倒闭,该公司职工第一次感受到强烈的经济“寒冬”。不少职工通过提合理化建议、给领导发短信、座谈会等渠道,主动提出降薪与企业渡过难关。降薪?这个建议企业没有采纳。

“保证4000多个职工家庭的收入稳定,是政治责任,更加是企业负责人的责任担当。”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黎广贞表示。该公司顶住巨大经营压力,不仅没有辞退一名职工,没有降低职工一分钱收入,并且兑现了每年给职工提一档基本工资(每人至少150元/月)的承诺。

公司把职工幸福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投入1000多万元为所有分公司共建设了19个职工食堂,给职工开通了免费通勤车。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倒班员工可以轮流休整,夜班休整2.5小时,白班中午休整1小时。创新设立了“众和生日”,给职工放两天假,无法安排休息的按国家法定节假日标准支付加班工资。实施了带薪年休、年休补贴、高温津贴、夜班津贴、生日蛋糕、住院探望、大病帮扶等一系列的关爱职工举措,让职工幸福感满满,工作劲头更足。

公司关心困难职工群体,将帮扶延伸到职工生活衣食住行、工作、精神等各方面。大病移植手术的救助金10万元,对象除了职工本人还包括父母、子女等直系亲属。创新实施了职工自愿结对帮扶困难职工家庭活动,采取“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职工自掏腰包将帮扶金直接交到困难职工手上,做到职工不脱困,活动不停止。自2019年以来,在公司的倡议下,公司管理人员和中层以上领导纷纷慷慨解囊,自愿结对,为特殊困难职工家庭解燃眉之急,平均每月每个困难家庭可以收到帮扶金约1700元。4年来,合计结对帮扶困难职工家庭99个次,资助资金总额209.6万元,已经帮助42个职工家庭走出困境。

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维护企业,“人和家和,幸福众和”企业文化理念已植根在众和职工心中成长开花。

去年11月初,茂名暴发新冠疫情,为保证连续运转的生产装置平稳运行,众和公司号召职工疫情期间自愿全天候驻厂保生产。很多职工接到通知后纷纷主动请缨,带上换洗衣物和必要的日常用品,暂别家人,带上行李赶回厂里。一连十多天,驻厂留守的管理人员和职工共1200多人吃住在厂区,床铺不够就打地铺,大家没有丝毫怨言。“如果大家都不回去装置就没法开,我们的饭碗也就保不住了。”自愿参与驻厂操作工小蔡说道。大家共同努力,为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