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儿童医院专家:开心过春节,儿童要防四类“伤”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儿童医院专家:开心过春节,儿童要防四类“伤”

来源:央广网
2023-01-18 13:22

原标题:

北京儿童医院专家:开心过春节,儿童要防四类“伤”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 雷妍)春节临近,阖家团圆欢庆时节,也是儿童伤害高发期。在16日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介绍,春节期间常见的儿童伤害主要包括:道路交通伤害、烟花爆竹伤、烧烫伤、跌倒伤等。

一、道路交通伤害。春节期间外出增多,王荃提示,家长和孩子都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如果自驾车出行,家长应保证出行前检查车况,一定杜绝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车子启动前要绕车一周,确保周围没有儿童。

家长带孩子乘车,无论距离长短,都不要抱孩子乘车,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身高、体重配备合适的安全防护措施,包括安全座椅、增高坐垫或安全带等,并规范使用,可大幅度降低儿童在道路安全伤害中所受到的损伤。不管时间长短,都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12岁以下和1.4米以下的孩子不要乘坐副驾驶。

自行车、电动车在骑行过程中,一定要严格佩戴安全头盔,12岁以下和16岁以下的孩子不要独自骑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上路。

二、跌落伤。跌落伤是春节期间最常见的儿童非故意伤害之一,低龄的儿童跌落伤基本发生在家中。王荃强调,不要把三个月以上的孩子单独留在没有护栏的床上、座椅上或者沙发上,以免发生跌落。除非家长在孩子身边,否则,只要孩子在床上,都应该拉上护栏。

窗户下和阳台上都不要堆放可供孩子攀爬的物品。如果有条件,尽量安装安全护栏或安全防护窗;不要把孩子单独锁在家中。

如果孩子要参加户外活动,一定要按照孩子年龄、身高选择项目,且要严格遵守规则,配备安全防护措施。

三、烧烫伤。儿童烧烫伤绝大多数发生在家中。因此,家长应尽量保证孩子远离热源;不要让低龄儿童单独进入厨房或浴室;给孩子洗澡时,应先放冷水、再放热水;取热物时要先确认孩子位置,以免误将热物泼洒在孩子身上。

四、烟花爆竹伤。王荃提示,一定要在规定地点燃放烟花爆竹,确保周围没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在井窖里或容器内燃放烟花爆竹。家长燃放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并以身作则,不要手持鞭炮、不要把烟花口对着他人、不要抛掷鞭炮等。儿童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有大人陪同。一旦发生烟花爆竹伤,应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