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近期抢购风潮,专家提醒:盲目使用“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可能会危及生命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针对近期抢购风潮,专家提醒:盲目使用“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可能会危及生命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3-01-11 14:59

原标题:针对近期抢购风潮,专家提醒——(引题)

盲目使用“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可能会危及生命(主题)

一健

最近,继蒙脱石散、诺氟沙星之后,“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又引发不少人抢购,社会面需求量激增。这几年,人血白蛋白、静脉注射人体免疫球蛋白、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三种血液制品成为不少网友关注的焦点。为了提高自体免疫力,一些人四处求购“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有网友表示,原本2.5克一瓶“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价格是300~400多元,其1月2日买的是700元/瓶,1月3日是2000元/瓶。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也称“丙种球蛋白”,是从健康人群的血浆中提取制备而成的。作为一种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一般用来治疗原发性免疫球蛋白G缺乏症、继发性免疫球蛋白G缺陷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被纳入抗病毒治疗的药物并非是大家目前热抢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而是“静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第九版诊疗方案显示,“静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可在病程早期用于有高危因素、病毒载量较高、病情进展较快的患者。

那么,“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与“静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有何不同?“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真的能预防和治疗新冠吗?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研究员、主治医师杨达伟表示,前者来自健康人血浆,而后者来自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后的健康人血浆或是新冠康复者。“目前两者都没有治疗新冠临床获益严格的循证医学依据,需要临床医生根据具体患者临床情况做出综合判断,评估可能的疗效,平衡获益及相关不良反应的风险。”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介绍说,“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能够减少炎症反应,但只建议在治疗重症病人时使用。“基本都是进入ICU的病人才需要使用,而且要在出现炎症因子风暴等特定情况下使用才有效果,不适合在家里使用,也没有预防新冠感染的作用,不建议在家里储备。”

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临床药师、副主任药师邓体瑛也表示,该药品是平时就比较紧缺的药,无法像退烧药那样扩大产能,呼吁普通人不要抱着囤药的心理去抢购“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将药品留给更对症的、有需要的患者。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属于血液制品,使用不当会带来不少副作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副主任药师付伟、主管药师李梦和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严丽均表示,盲目补充外来免疫球蛋白,会剥夺自身免疫系统建立战斗“记忆”及产生抗体的机会。

医生同时提醒,“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虽然经过严格筛查,但不能百分百排除感染乙肝、艾滋病等血液传播疾病的可能。而且在输注过程中可能出现头痛、心慌、恶心、皮疹等不良反应,这可能与输注速度过快或个体差异有关。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