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三秦工匠 | 肖彬:甘当创新创效的“螺丝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三秦工匠 | 肖彬:甘当创新创效的“螺丝钉”

来源:中工网
2022-12-07 21:46

在同事眼里,航空工业起落架公司液压附件车间技师肖彬似乎天生就是吃技术这碗饭的,是甘当创新创效的“螺丝钉”,是真正的行家里手。但肖彬只当自己是一个普通车工,他常说:“遇到困难不要怕,要有解决困难的决心和勇气!”

在一次次实战淬炼中,肖彬找到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最佳切入点,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面对压力和挑战,他能沉着应对,缺刀、量、夹具,他就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在一次研制过程中,有两项零件尺寸精度高,加工周期长,严重制约了交付进度。肖彬跟其他团队成员探讨沟通,对数控加工程序和定位、装夹方式进行了优化,两项零件由原来一天加工1.5件提高到了2件,大大加快了进度。

工作中,肖彬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全年无一例批超差、批报废质量事故发生,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达到100%。同时,他还要求其他成员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和工艺纪律,认真消化加工工艺规范,熟练掌握各种操作规程,记牢设备操作注意事项。在生产过程中发现质量问题,他总会及时分析,深挖根源直至问题被解决。

此外,肖彬还带头成立了攻关突击队,专门解决长期制约交付质量的问题,并制定了《提高游星齿轮座阶梯斜孔加工合格率》《提升某型号上撑杆对称度、垂直度的合格率》《提高某型号加工效率》等多个QC项目,其中《深蓝QC小组》成果在航空质协湘鄂赣分会2016年度QC小组评审会上获得二等奖。

2015年,肖彬技师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面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带来的挑战,这支团队迎难而上,紧紧围绕科研重点问题展开技术攻关,通过加工技术的改进与革新,提高零件加工效率,保证零件加工质量。

肖彬很重视集体的力量和智慧。在一次又一次摸爬滚打中,他带领团队独辟蹊径,用技术创新解决了许多生产过程中的难题,改进了车床尾座机构,解决了长径比大于1?50的细长杆件加工难题;设计了用于加工细长薄壁零件的深孔沟槽的新型刀具;自制加工了测量细口径异形零件内腔尺寸的气压式可伸缩测量头。尤其是设计了多腔室气液节能环保减振刀杆,可用于气冷、液冷及气液混合的微润滑冷却方式深孔加工。2017年,团队获得两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多功能弹出式刀具结构》《一种加工细长轴类工件的拉压式尾座机构》,其中《大长径比轴孔加工与检测技术》荣获集团科技三等奖。

几年来,这支团队在肖彬的带领下,发挥合力,以“工匠精神”为指引,向着起落架液压附件交付的创新之路奔跑。肖彬带领成员深入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先后培养了数十名业务骨干,组建了一支理论基础扎实、技术能力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同时,大力推行技能专家高效课堂,集中分析讲解结构复杂、形位公差要求高、易变形的产品在加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典型问题,指导成员改良加工方法,在加工中总结技术。

坚持意志伟大的事业需要矢志不渝的精神。事实证明,肖彬所取得的成绩,来自多年来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也源于那股不服输的韧劲。这位扎根一线的车间技师,先后被授予“三秦工匠”称号及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据陕西工人报消息 梁红丽)

(原载于2022年6月1日陕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