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三秦工匠 | 石油人张发珠:扎根一线创造不凡业绩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三秦工匠 | 石油人张发珠:扎根一线创造不凡业绩

来源:陕西日报
2022-12-07 21:18

原标题:

石油人张发珠:扎根一线创造不凡业绩

张发珠,现任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吴起采油厂油田工程作业大队事故井处理岗工段长,先后获得三秦工匠、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今年又被评选为陕西省劳动模范。

1996年张发珠从中学毕业后,来到吴起石油钻采公司(后改制为延长油田吴起采油厂),成为一名井下作业工,第一天从事井下作业,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张发珠只能从事最苦的工作“抬油管”,从未干过体力活的张发珠身体像散了架,内心也产生了莫名的失落。一位老师傅看出了他的心思,对他说:“把技术练到家,把本事学到身,一样能体现价值。”老师傅的话让他释怀,他也因此下定决心要把技术学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两年时间,150余口油井的复产、8万多米油管杆的起下,数十本厚厚的学习笔记,数百个工用具的平面图,使他成了修井队里操作最熟练,业务最扎实,技术最全面的“匠人”,因此被聘任为作业队司钻工兼小队长。

26年来,张发珠一直致力于油田事故井处理,先后设计制作井下工具70余件,其中组合外钩、内捞外卡打捞筒、套洗打捞矛等10项发明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广泛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完成常规油井修复800余井次,贡献原油产量达35万吨,累计创造经济效益逾亿元,被业内人士称为“油井神医”。

作为企业的首席技能大师和内训师,张发珠毫无保留地向身边同事传授技艺,结合实践经验亲自编写教材,为各技术工种和外协队伍提供培训,先后完成60余场次3000余人次的培训。多年来,师从张发珠者数不胜数,仅修井业务骨干就达80余人,同时,他还培养出了12名陕西省技术能手和9名油田公司技术能手。

在进行技能培训的同时,2015年,吴起采油厂成立张发珠创新工作室,他以培养技能人才为己任,以破解生产经营难题为目标,积极进行技术革新、项目攻关、发明创造和交流培训,扎实开展全员创新创效活动,先后吸收各类技术人才30名,研发小改小革成果184项,取得专利31项。每年创造经济价值达500万元以上,为油田降本增效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工作至今张发珠始终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延长石油人的责任与担当。

“有幸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这一殊荣,非常感谢各级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这份荣誉,不仅是属于我个人的,更是对奋战在一线石油人的肯定和鼓励。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勇毅前行,将荣誉化为工作动力,持续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做好‘传帮带’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张发珠说。(苏漫琳)

(原载于2022年6月11日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