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三秦工匠 | 梁小伟:制导生产线上的“活字典”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三秦工匠 | 梁小伟:制导生产线上的“活字典”

来源:中工网
2022-12-07 20:56

原标题:制导生产线上的“活字典”(主题)

——记三秦工匠、光电股份无线电装调工梁小伟(副题)

威武雄壮的阅兵仪式,整齐尖端的产品列装机群……每一次观看电视实况直播的梁小伟都会心潮澎湃。

梁小伟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无线电装调工,专业从事高精尖光机电一体复合调试工作2 0 多年,他扎根生产调试一线,用匠心解决了无数装调难题,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刻苦钻研的榜样

1 9 9 7 年,2 0 出头的梁小伟进入光电股份公司,由于表现出色,很快被安排从事某重点产品装调工作。遇到问题,他就记下来,不懂就问,多练、多学、多干成为他快速提升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秘籍”。使得他迅速成为可独当一面的“猛将”。他精钻业务,报名参加专升本并按期毕业。在钻研之路上,他领略过激光成像的奥秘,翻越过采集控制的高山,见识过系统集成的草原。在别人眼里枯燥的电路图、电路原理,纵横交错、线条密布的图纸,在他的眼里却生动有趣。

由于理论知识不断积累,实操经验不断丰富,他练就了高超技能,逐步实现自身技能迭代更新。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中,他带领团队从几十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取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军用光电仪器仪表装调工”决赛第一名,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桂冠,并先后取得无线电装接技师、无线电装接高级技师、光学仪器装调技师等资格,是制导生产线上的“活字典”,成为该领域公认的技能专家。

技术过硬的标杆

2 0 多年的工作历练,使梁小伟深刻领悟了某重点产品“稳准狠”的实质和内涵。他顺利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完成了一个个生产节点,实现了一个个目标,成了生产工作团队的主心骨和标杆。

作为技能专家,在首次承担某型产品原理样机的装配与调试中,由于某信号严重干扰产品无法正常工作,他一遍遍尝试,一次次分析,泡在测试台上,不断优化调整参数,核查每组试验数据,比对每次试验结果,最终通过完善接线模式,改变接地信号位置,彻底解决信号干扰问题,确保了产品的顺利履约,并将改善结果应用落实到装配工艺,为首条批生产线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攻克难题的“大拿”

产品批生产工艺技术复杂、状态不稳定,梁小伟迎难而上,牵头成立攻关小组,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攻克了不共轴光学系统焦距和鉴别率测量等1 0 余项技术难关,有的技术填补了该光电领域技术空白。他创新提出并完成了快速装夹、后向散射装置等多项工艺流程,协助确立了产品相关技术参数并制定生产调试细则,保障了该产品的顺利交付。

某系列产品双线线圈废品率曾是他面临的难题,他通过对专用绕线工装和成型工装的改进,使废品率降低了3 0 %,提升了产品的生产效率,节创7 0 0 余万元。他提出并完成某产品框架角参数自动采集系统、某光电接收器光轴与机械轴调试的可视化调整机构等技能创新项目,节创8 0 0 余万元。目前他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国防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授权和受理等4 项,获得中国质量协会和中国兵器工业质量协会授予的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二、三等奖共计1 2 项。

“根植在制导生产线上,既幸运又幸福,我要在这片热土上用所学回报企业的培养!”梁小伟践行着新时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彰显着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优秀品质,真切表达出一名兵工人“献身国防事业、矢志光电报国”的远大志向。 (据陕西工人报消息 王蓓)

(原载于2022年8月21日陕西工人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