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18年三秦工匠 | 王汝运:小焊枪书写大人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18年三秦工匠 | 王汝运:小焊枪书写大人生

来源:中工网
2022-12-07 19:45

王汝运是中铁宝桥集团钢结构车间的一名电焊工匠技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仅有初中文化的他,不断攀登自己的人生高峰,实现了从学徒工到大工匠、从普通员工到全国劳模的“华丽转身”,为中铁宝桥打造“中国桥梁”国家名片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我国桥梁行业的一名大国工匠”。

4月7日,宝鸡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广播连线采访了王汝运,探寻大国工匠背后的故事。

下载

勤学苦练改变命运

1986年刚参加工作时,王汝运仅有16岁。他为了尽早在操作上“入门 ”,不仅跟着师傅刻苦学习,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己找来一些边角料进行练习,很快便掌握了焊接设备的操作。同时,王汝运还收集了大量焊接专业的书籍,努力钻研理论知识。只有初中文化的他,经常一字一句学习到凌晨一、两点。几十年下来,他留下了十几个厚厚的笔记本和7支写坏的钢笔。

下载 (1)

迎难而上精益求精

工作30多年来,王汝运跟随公司建桥大军走南闯北,参与过数十项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建设。无惧盛夏寒冬,他始终把质量和效率放在第一位。在国家重点工程南京长江第二大桥的建设中,王汝运作为“青年突击队”队长,在桥面温度达到60摄氏度的环境中,苦干大干60天,每天工作14小时,完成了大桥钢箱梁环缝焊接任务,一次探伤合格率达到100%。

下载 (2)

敬业奉献无悔人生

扎根一线,王汝运先后参加了几十项国家和地方的重点工程项目生产制造,完成了总吨位达50余万吨的焊接任务。其中,包括中国第一座钢箱梁斜拉桥——南京长江第二大桥、中国最大的经济援助项目——缅甸大桥、我国第一座最长采用整体节点焊接结构的钢箱梁桥——芜湖长江大桥、有着“中国第一塔”之称的南京长江三桥钢塔等,捧回了“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南京长江三桥钢塔荣获“古斯塔夫斯——林德恩斯”国际大奖等十几项国家、世界大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今天的王汝运依旧忙碌在一线,同时发扬劳模精神,培养出了一批批工匠人才。他说:“要努力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群众把实现个人梦想与企业发展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以个人梦助力企业愿景实现,以企业发展梦想,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据宝鸡市总工会消息)

(原载于2022年4月13日宝鸡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