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生完孩子变成“木头人” 原来是疾病所致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女子生完孩子变成“木头人” 原来是疾病所致

来源:厦门日报
2022-11-15 09:20

原标题:生完孩子变成“木头人” 女子没法抱小孩(主题)

经细查,原来是髋关节前倾角异常所致(副题)

●时间:10月28日

●地点: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

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张舒姗

对绝大多数孕妈来说,孕育生命是一种美好的经历,然而,阿玲(化名)的妊娠之路走得格外艰辛——她的左腿髋关节似乎卡住了,无法下蹲,即使坐着或躺着也饱受疼痛折磨。这几年,她被迫停掉工作,甚至连抱孩子都成了奢望。

2018年初,阿玲怀孕了,全家人都沉浸在即将迎来新生命的欢乐中。可是,怀孕3个月的时候,阿玲左大腿部位开始疼痛。她到医院咨询,医生说可能是神经压迫引起的。随着宝宝在她肚子里一天天长大,阿玲的腿痛越来越明显。本以为生完孩子会好转,可2018年10月份孩子出生后,困扰她已久的疼痛并未消失。丈夫陪她辗转多家医院治疗,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骨科、风湿科跑遍了,吃药、运动训练都没有效果,症状持续加重,无论站着、坐着还是躺着,左腿都疼得厉害。2年多前,阿玲的左腿活动明显受限,无法下蹲,穿鞋、剪脚趾甲都够不到,坐下时左腿不能正常弯曲,得伸着左腿背靠椅子。她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受到严重影响,不得不辞职待在家里。

今年8月,阿玲抱着一丝希望来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主任夏春教授接诊后,发现阿玲的症状和他多年前接诊的一位儿童患者很相似,于是建议她做进一步检查,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检查就是髋关节、膝关节同时扫描拍片,分析角度有无异常。检查结果证实了夏春的判断。正常情况下,髋臼窝与股骨头完美对合形成髋关节,阿玲的股骨近端角度扭曲,使得髋关节前倾角异常,髋关节不稳。“这个疾病比较特殊,难以诊断,患者幼时生长发育过程中就已出现异常,当时是隐性的,后来发展成显性,症状才逐渐表现出来,容易误诊。”

10月28日,夏春带领团队为阿玲实施手术,先把受损的髋关节清理干净,再截断股骨近端,旋转到合适的角度,再把断骨接起来。这样能避免损伤股骨近端的重要血管等结构,尽最大可能减少手术创伤。术后,阿玲积极遵照医嘱下床锻炼。术后第三天,她已能在拐杖的帮助下行走,并撑着椅子半蹲。“本来已经打算去外地看病了,还好中山医院给了我希望。”她说,这几年都没睡过一个好觉,也没法抱小孩,希望早日重返健康生活。

【医生手记】

区分哪些是妊娠导致的腰背疼痛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专家黄秀敏

女性妊娠后,体内激素发生变化,会对身体和心理带来一系列影响。胎盘形成后,身体分泌松弛素,使骨盆韧带、椎骨间的韧带等松解,这有助于胎儿顺利娩出,但也可能导致骨盆疼痛、腰背疼痛等不适。而且,随着胎儿逐渐长大,子宫重量增加,对脊柱、盆底的压迫加大,骶髂关节、骶尾关节、耻骨联合的活动度受到影响,孕妇整个脊柱会前凸,重心下移,加剧腰部不适,部分孕妇会感觉疼痛、麻木、乏力。

一般来说,怀孕之前曾有腰背痛的女性,妊娠后发生腰背痛、骶部痛的概率更高。还有的孕妇神经受压迫,出现严重的坐骨神经痛,甚至无法行走;有的孕妇耻骨分离,腿脚不能自如屈曲。这些情况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分娩哺乳结束后,随着激素水平恢复正常,大部分症状会逐渐缓解。如果症状没有改善,甚至持续加重,一定要多方排查,看是否有其他疾病。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