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中原大工匠|都亚军:作为工匠要把“差不多”变为“精益求精”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中原大工匠|都亚军:作为工匠要把“差不多”变为“精益求精”

来源:大河网
2022-11-12 15:37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原标题:

都亚军:作为工匠要把“差不多”变为“精益求精”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采油工、采油工,量油、扫地、平井场、刷漆。”24年前,初出茅庐的都亚军对采油这个行业的印象停留在出把子力气就能把工作干好。如今,懵懂的少年凭借勤学苦练的干劲和勇于创新的激情,已经成长为全国石油石化行业技能人才领军人物。

20221112_153920_006

从普通采油工跻身“中原大工匠”

都亚军现在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原油田分公司采油首席技师,在采油生产一线关键岗位解决了大量油田生产难题,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河南省中原大工匠等荣誉。

“1995年我从中原油田采油技校毕业,就被分配到采油一厂采油二矿采油十队。刚踏入采油行业我就听说‘采油工、采油工,量油、扫地、平井场、刷漆’,采油这个行业给我的最初印象就是出把子力气就能干好。”都亚军告诉大河网记者,伴随着对采油站上的各种工作的了解,渐渐的,他发现采油工这个行业里也大有文章可做。

20221112_153920_007

在石油技校所学课程内容较浅,在现场实践操作中都亚军经常感到技不从心。于是,他就从零做起,白天坚守岗位、专心工作,夜晚就挑灯夜战、查阅资料。

“上班的时候,我也是争着给师傅们打下手,缠着师傅们露绝活儿,师傅们下班走了,我就一个人留在工房里,回忆他们的动作姿势,思考讲解要点,反复揣摩,来回练习。”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都亚军腼腆地笑道,“我也渐渐地爱上采油这个行业,于是就把爱恋油田的根,扎进了这百里油区。”

一次发明 享受到了创新带来的快乐

20221112_153920_008

创新是企业生存的灵魂,发展的动力。都亚军的创新之路又是从哪里开始的呢?

“记得有一次,参加中央企业技术比赛,与一些选手交流后,我萌生了创新念头,而第一个创新成果,却源自一次惨烈的井喷。”都亚军介绍,抽油机在运转过程中,由于井下抽油杆负载高达十几吨,经常发生光杆断脱掉入井口的事故。2005年,他在61号计量站当站长时就遇到一起这样的事故。

“当时是我所管理的文侧14-20抽油机井光杆突然断脱,掉入井口内,造成了井喷,影响油井生产,于是我就开始想要发明一种工具来避免这种损失。”都亚军说。

从这天开始,他每天除了干活,就是到处查阅资料,感到有了思路以后,就把自己关在大班的工具房里,叮叮当当地敲打制作。“那时候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要经历这样一次长达六年的长跑,一整本的实验记录,上百次的失败,痛苦得我差一点就放弃了。”直到2011年,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心怿的一次无心交谈让他突破了思维定式,豁然开朗。“防光杆掉落装置”很快成型并开始推广应用,并获油田2011年“五小”成果一等奖,也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为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对那时的我而言,享受创新带来的快乐,用自己的技能去提升工作效率,用自己的知识去保护国家财产不受损失,潜心钻研新技术,让企业因自己的努力而有一些好的转变,也许就是我对工匠精神最初的理解。”都亚军说。

20221112_153920_009

2011年6月,以都亚军名字命名的“都亚军创新工作室”挂牌,作为工作室的领衔人,都亚军告诫自己一定要牢记传统,不忘初心,不负众望,要团结带动更多的人,学习进步、钻研创新,让平台优势得到真正的发挥。多年来,工作室共取得专利49项,处级以上成果186项,2017年获省示范性创新工作室,2019年获中石化工人先锋号。

都亚军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作为工匠更要把“差不多”改为“精益求精”,把“怨声载道”换作“加油鼓劲”,把“吊儿郎当”变为“努力进取”,这才是工匠所具备的基本素质。“匠心贵在坚持,付出就有收获。技能提升的道路没有终点,坚持做到每天努力一把,技能就会持续提升。”都亚军说。

(原载于2019年9月29日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