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一届中原大工匠|李震廷:只为成功想办法 不为失败找理由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一届中原大工匠|李震廷:只为成功想办法 不为失败找理由

来源:大河网
2022-11-10 14:55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原标题:

李震廷:只为成功想办法 不为失败找理由

大河网讯 “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是李震廷常挂嘴边的口头禅。

0362254d646736221b24ccac880e0d08%2Fb20da80b5dcab6329bfa701d8cce6e3e

李震廷今年53岁,是安钢工程技术总公司炼铁维检部起重组组长。作为安钢“蓝领创新”的领军人物,他在发明创造方面屡有建树,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安钢第一个被授牌的劳模工作室。20多年来,在工友们的支持下,他先后取得了十几项创新成果,并在生产中广泛应用。

“老李,你来了,我的心就踏实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对李震廷而言,就是最高的打分和褒奖。

作为起重组组长的李震廷,时刻视降低炼铁生产成本、减轻职工劳动强度、节省检修时间为己任,日夜奔忙在繁琐枯燥的维修战线上。

起初李震廷和其他工友一样,只是靠师傅教的老办法,本本分分的完成自己的工作。然而,自幼喜欢鼓捣些小发明的他,看到工友们长期从事脏、累、苦、险的工作,便想怎么才能用智慧劳动代替蛮力劳动,于是他先后自学了《起重与搬运安全工程学》《起重安全技术》《起重工艺学》等多门专业技术知识,并在日常的生产检修中得以广泛应用,创造出了有目共睹的工作业绩和降本增效的好方法。

QQ截图20170820224200

2009年,李震廷发明了“快速更换高炉弯头装置”,利用该装置更换高炉弯头,原来需要十几个人辛辛苦苦干两三个小时,目前五六个人半个小时即可轻松完成,在快速、省时、省力更换高炉弯头的同时,工作效率提高5倍以上,此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14年5月,在炼铁厂六号高炉大修期间,由于没有流放残铁,在炉体底部形成了重达160吨的残铁块,残铁经过爆破作业后,块型大的有十几吨重、小的有五六吨重。而炉顶的电葫芦功率小,炉体外场地所限,无法使用大型吊车。如何尽快清理这些残铁块,成了摆在眼前一道难题。

李震廷立即召集大家进行方案探讨,最后决定在炉体内悬挂两套滑轮组,采用了古老的土屯作业法,经过几天的奋战最终将160余吨残铁块全部运出,即保护了炉基不受损坏,又确保了大修工期,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2016年,他和他的团队又研制了“快速更换高炉十字测温装置”,实现了安全快速更换,大大提高了更换工作的作业效率,每更换一个十字测温可以节省检修时间10小时左右,从改造前的电焊、起重、钳工三个工种,二十余人的工作量缩减至5人,降低了检修难度,更换过程实现了标准化。

李震廷是安钢工程技术总公司在技术创新、设备革新领域的佼佼者,被职工们秤为“业余发明家”。

2005年李震廷被评为安钢集团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2006年在安钢“五个十”评选活动中荣获“十件典型事迹”之一;2007年被评为集团公司首席操作技能人才;2009年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2011年被评为首批河南省“创先争优”党员之星;同时他也是河南省管企业拔尖技能人才和2011年的“感动安阳年度人物”;2015年4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李震廷在技术上刻苦钻研,用充满智慧的头脑,火一样的工作热情,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默默地奉献着,充分发挥了新时期劳模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安钢的快速发展,稳健经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王亚辉)

(原载于2017年8月21日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